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協調推動大橋加快上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放大圖片

 ■曾蔭權拜會馬凱時,談及有關港珠澳大橋的工作進展。本報記者徐海煒 攝

 【本報記者徐海煒北京27日電】預計總投資至少達55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因為融資、環評、通關等問題未能解決而一再延後拍板。今天,曾蔭權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主任馬凱會面後表示:國務院已經決定由發改委牽頭,成立一個有各方參與的協調小組,以便更有效率地加快此項工程的進展。他相信小組成立後,將更有力地推動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及早日落實。

 曾蔭權今日向記者總結時表示,由法改委牽頭成立的專責小組,將由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任組長,成員將由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廣東省相關部門、國家交通部及港澳辦共同組成,負責跟進興建大橋的具體問題。

曾蔭權:三方立場需協調

 他強調,港珠澳大橋是大家期望已久的基建項目,而粵港澳三個地方均有共同意願,希望興建此大橋,惟港珠澳大橋遲遲未能動工,只是大家對於建橋方式及各自的承擔實有不同見解。

 他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大家都是希望付出最少錢,而同時獲得最大回報。

 曾蔭權又說,「有關於港珠澳大橋,我們認為,需要有一突破。」突破不能僅圍繞廣東、香港及澳門三方去討論,因為三方均處於不同的利益立場,會對港珠澳大橋的發展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阻礙﹔而大橋的興建,亦非珠海、澳門或香港哪一單方面便可以做到的事情,因此必須要由中央政府牽頭,成立小組協調有關工作。他相信,在中央政府牽頭協調下,會對大橋的落實有具體作用。

廣東已列「十一五」 擬明年動工

 全長約40公里的港珠澳大橋現已被廣東省列為「十一五」規劃重點項目,廣東省規劃中的大橋興建時間表預定為2007年動工,2015年竣工,而道路按高速公路標準建設。

 曾蔭權在與馬凱會面時,亦談及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曾蔭權指出,香港有超過九成都是服務行業,要維持香港的金融業需有硬件和軟件,硬件是鐵路和橋樑等基建設施,而軟件則是銀行事務等。會面期間,曾蔭權與發改委有關主管官員就基建等問題進行有用的討論,並加深了雙方合作的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