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源不明 尤須警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0]

 神秘疾病再襲本港,兩名豬農先後於半年內離奇染上急性肺炎死亡。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曾浩輝昨日表示,已化驗兩名死者的血液及咽喉分泌物,至今仍未找到特定的病毒或細菌,真正死因尚在調查。事實上,2003年SARS疫情之所以肆虐,就是因為在疫情爆發初期找不到致病源和感染途徑,以致耽誤了救治病人和防範疫情的寶貴時間。病源不明,本身就包含危險性。衛生部門切勿因為查不出原因而放鬆警惕。為將可能傳播的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粵港衛生防疫部門應聯手成立調查組,共同查找病源和病毒傳播途徑。

 從目前調查情況來看,本港兩名死亡豬農不僅染病時間相隔長達半年,而且,政府在二人的血液、咽喉及分泌物樣本中均未找到細菌和病毒,其所接觸的豬隻及與其接觸過的親友也都未有染病跡象。同時,更沒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其與佛山死亡豬農之間有任何關聯。在兩名豬農死亡暫時未顯示傳染性的情況下,市民不用驚慌,毋須因此而不吃豬肉,只要按照醫生的提醒,清洗豬肉時戴上手套,並將豬肉煮熟,便可做到安全食用。不過,衛生當局卻須對豬農死亡事件給予高度重視。歷史教訓也證明,越是人類尚未認知或已變種的病毒,越是難以防範和治療。任何一次疫情失控的後果,都是人類難以承受的。近年來已經遭受幾次疫情侵襲的香港,更應對每一次「風吹草動」保持高度戒心。

 在已經初步排除了死者曾感染SARS、豬鏈球菌及禽流感可能性的情況下,政府準備再對死者遺留樣本進行重新化驗,以再次確認是否上述病毒感染,體現了一種負責任的精神。鑒於病毒檢驗需要非常專業的科技水平與科研人才,以及疫情是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本港衛生防疫部門可以考慮與內地尤其是廣東省相關部門共同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如有需要,也可邀請世衛專家共同參與。(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