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報訊】明年是金豬生仔好年,為解決公立醫院婦產科病房床位和服務嚴重不足問題,醫院管理局計劃將部分使用率低的病房,轉為臨時產科病房,以紓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情況。有關注本港大肚婆權益的團體擔心,臨時病房的人手或配套不足,影響孕婦的健康。
醫管局估計,明年有4萬名本地嬰兒出生,加上經濟好轉,生育率或會上升,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將會受壓。該局專科服務統籌鄭文容表示,計劃將聯合醫院及屯門醫院使用率低的病房,轉為臨時產科病房,「以往其他科較少病人時,病床亦會借調至其他專科,今次可以徵用該些病房,令所有大肚婆都有正式的病床生育。」
醫界:長遠應增撥資源
「爭取本港孕婦權益大行動」發言人劉太相信,措施有助紓緩產房病房的壓力,但質疑臨時病床的配套措施是否足夠,「例如人手問題,病房又會否跟產科距離接近,一旦有孕婦要生育,是否有足夠時間送到手術室呢?」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佘達明則說,醫管局長遠應加強人手培訓及增撥資源,甚至重開部分醫院的產科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