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06藝壇大清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1]
放大圖片

 今天是06年最後的一天。在迎接新一年以前,不妨讓記者帶大家回顧今年本地藝壇的7件大事,瞻前顧後迎新年。文︰黃傑瑜

1.西九推倒再重來

 香港06藝壇頭條,實非西九龍文娛藝術局推倒重來莫屬。今年2月,在入標財團不接受新增發展條款,即要求最少注資300億元成立信託基金營運文化項目,港府遂宣佈西九項目推倒重來,隨即成立西九諮詢委員會,又設立三個小組,就表演藝術及旅遊、博物館及財務事宜,重新審視西九項目並提出報告。除了財務小組,其餘兩組已在9月及11月發表報告。

 表演藝術及旅遊小組在港府原本建議上,提議包括2個劇院的戲曲中心、音樂廳、室樂演奏廳及4個黑盒劇場,將被指忽視的粵劇文化,重新放置在西九藍圖之中。

 博物館小組的報告則放棄原有興建4間不同主題博物館的建議,改以一座包括設計、活動影像、流行文化及視覺藝術等4大範疇的綜合性場所「M+」代替。「+」代表該館並非只是蒐集、保存及展示藏品,官方解釋是「以超越傳統概念及跨界別的嶄新手法研究及展示視覺文化,同時積極建立與觀眾互動及對話的平台。」範圍將鎖定在20及21世紀的視覺文化。實質建議興建展覽館外,還包括興建教育中心、圖書館、書店、放映設施、駐場藝術家工作室等。

 三個小組原定於年底前提交研究報告,但各委員最近獲港府延長任期半年。07能否落實西九項目?大家等著瞧吧。

2.商場成展覽新平台

 西九曾帶起一片忽然藝術熱,今年計劃雖被推倒重來,但影響所及,部分地產商在旗下的商場仍大搞藝術展覽。最廣為人知的,要數7月份時代廣場的朱銘作品展。九龍倉旗下的時代廣場夥拍本地其中一間最重要藝廊漢雅軒,越洋邀請台灣雕塑大師朱銘來港,發表其新作「裙的故事」及其他成名作如「太極系列」等。商場的地下及一樓都被劃作展場,展覽獲傳媒及市民的高度關注。

 此外,除了太古地產定期於金鐘星街、港島東太古坊等行舉行展覽及文藝活動外。信和置業今年亦成立「香港藝術」,將奧海城、中環廣場及最新的荷里活商業中心地庫劃為展覽區。成立以來,舉辦過不少展覽,包括林東鵬、傅世亨的個展及最近的「墨休閒」大型水墨展覽。此外,信和更舉辦不少藝術活動,如年尾吳美樂三姐妹的演奏會等。是否瞄準未來的西九、計劃會否長遠等疑問,我們無法評定,但有好展覽始終是件好事。

3.港樂獲太古資助

 講開太古,不得不提4月份,該公司宣佈分三年捐3,600萬給香港管弦樂團的偉大創舉。雖然每年1,200萬的資助對每年預算高達1億700萬元(06年度)的港樂而言實非大數目,但資助直接催生了本月1日於紅磡碼頭舉行的「港樂.星夜.交響樂」大型戶外免費音樂會。港樂亦將其中一個節目系列定名為「太古音樂大師」,並舉行免費的演前講座。

 在日益商業化的文化環境、港府撥款一直遞減之下,這次資助無疑成功展示了文化機構爭取商界支持的可能性。

4.郎朗、李雲迪齊做香港人

 為吸引優才來港,保持本港長遠競爭力,入境處6月宣佈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在藝術界中,鋼琴家郎朗及李雲迪先後成功申請成為首批「香港人」。

 獲得批准的申請人,無需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僱主的聘任,獲得批准後,還可攜帶配偶、18歲以下未婚子女一同來港。入境處會先發出12個月期限的居留簽證,申請人可於期滿後再申請延期。

 二人都表示會在港置業,郎朗更表示會留港定居。但更重要的是,計劃容許兩人自由出入境,樂團邀請演出優才,可免卻申請簽證步驟。不過,雖然郎朗曾表示本港有很好的古典音樂市場及觀眾,並透露來年4月會為本地古典樂迷舉辦演奏會,但這優才計劃對本港藝術界或觀眾有何實質益處,還有待觀察。希望不會只是方便李雲迪與台灣女友約會吧。

5.畫廊愈開愈大

 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中國當代藝術繼續走紅,連北京的嘉德及瀚海拍賣亦首次開設中國當代藝術拍賣專場。雖然秋拍的成績回軟,但在市場熾熱氣氛下,香港作為當代中國藝術的外銷窗口明顯得益,今年就多了不少專營當代中國藝術的新畫廊湧現。

 最注目的要算是奧沙,繼一年前於觀塘工廠區租用7,000呎地方舉行展覽,短短1年內便於同區再開設達15,000呎的超大型展館,頭炮展出16名內地及台灣新進藝術家的新作品,展覽名為「自由行」,找來內地知名策展人楊荔策展,野心明顯不小。

 在這熱潮下,Connoisseur Art Gallery也在中環區開設82 Republic,專營80年代出生的新進內地藝術家,以卡通漫畫風格為主。而同於中環區立足的10 Chancery Lane Gallery在9月於柴灣工廠區開設了樓底16呎,面積達2,000呎的貨倉式展場。

6.石峽尾創藝中心招租

 石硤尾工廠大廈經香港賽馬會撥出6,900萬元,由浸會大學牽頭,將該大廈改建成「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並於11月正式公開招租。租金比早前預計相宜,藝術機構收每呎8元,個別藝術家或團體則收5元,更「明益」學生,只收3元。對比火炭、觀塘等熱點,租金非常有吸引力。而租客除卻視覺藝術家外,據知,當天前往中心「睇樓」者不乏劇場中人。

 中心預計於今年第四季落成,估計可提供100個300至1,200多平方呎單位,及數個2,800至6,000平方呎單位。過百位藝術家駐場的場面,希望今年有機會看到。

7.劇界熱吹復出潮

 劇場方面,詹瑞文過百場演出的「男人之虎」及38場的「萬世歌王」,絕對令人注目,同版「評匯」欄有楊慧儀專文點評,在此不再詳述。詹瑞文的成功,加上西九效應及經濟復甦,令演藝市場處處見機遇,劇界亦因此見證了一輪劇團復出潮,計有何偉龍離開香港話劇團,全力催谷自己一手一腳創辦的灣仔劇團、張可堅全職振興劇場空間及黃清霞博士重新召回原班海豹劇團人馬。

 對劇界而言,今年另一重要事件,是港府於年中發表經半年時間諮詢及討論後的「表演藝術委員會建議報告」。這報告除了提出由一個機構統一處理大部分資助的申請及審批工作外,更提倡立13個公家場地與演藝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民政事務局已接納報告建議,據悉各藝團已紛紛遞交申請書。場地夥伴計劃會怎樣改變劇場生態,拭目以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