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7回歸典禮交響樂對示威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3]

 【本報訊】(記者 黃慧珊)李明逵任內的警隊立過不少戰功。不過執掌警隊,不僅要處理治安問題,也難免涉及一些引起社會爭議的示威及警民衝突事件。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97年回歸典禮期間,他曾指示下屬在灣仔會展外示威區播放貝多芬交響樂,以掩蓋示威者的口號叫聲;04年有人抗議人大釋法時,以武力抬走示威的學生代表;去年世貿會議期間,拘捕逾千名示威者。面對爭議乃至非議,李明逵勇於承擔地表示:「如果錯,只是我一個人的錯,這是我一個人的決定。」他的強硬手腕和勇於承擔,同樣給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97年回歸典禮期間,當時任警隊行動部指揮官的李明逵,指示下屬在灣仔會展外示威區播放貝多芬交響樂,以掩蓋示威者的口號叫聲,讚揚者認為保障了慶典順利,但遭部分輿論和警監會批評。事後他表示,當時只想穩定場面,使氣氛緩和一下。

 其後﹐他不斷面對接二連三的示威及警民衝突事件,最「新鮮滾熱辣」的,莫過於去年底中環天星碼頭事件,警方與示威者對峙多時後,把闖進天星地盤的示威者逐一抬走,並拘捕部分示威者。

 05年底世貿會議,是李明逵任內最具挑戰的工作。警方在會議期間拘捕逾千名韓國農民,最終雖因證據不足而全數釋放,卻成功應付龐大的國際示威隊伍,維護會議順利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