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債券料第二季發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7]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在北京出席見證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進一步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簽署補充合作備忘錄。

 【本報記者黃幗兒北京16日電】香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與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今日於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開會商討有關內地金融機構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具體安排,雙方簽署補充合作備忘錄。任志剛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希望最快於第二季可落實發行首隻人民幣債券,並強調爭取讓香港金融機構內地子公司也能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人民銀行也同時正式發出公告,決定擴大為香港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提供平盤及清算安排的範圍,允許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金融債券,並授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繼續擔任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即時支付系統3月初完成

 唐英年表示,有關債券在香港的具體安排,包括發售、買賣、結算和託管、以及利率的確定等,均按照香港市場慣例辦理。至於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規模,任志剛表示,將由人行批出額度,但估計初步發行規模將以在港的200多億元人民幣存款水平為上限。

 任志剛補充,香港需為發行人民幣債券作好金融基建上的準備,首要工作是建立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並重申該系統於2月底至3月初完。不過,由於發債詳情如管理辦法及發債規模仍需待內地決定,故完成系統不等於即時投入運作,但預期今年上半年將能推行,並希望於今年二季度可發行首隻人民幣債券。

不會令人民幣匯價波動

 除了人民幣債券業務,雙方也同意在現有業務範圍的基礎上,繼續研究及推動進一步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對於有關貿易商用人民幣結算仍未落實,唐英年認為,人民幣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相信未來更多邊境貿易及國際金融貿易將採用人民幣支付。香港已與中央政府商討進一步讓人民幣來支付進口香港貨物。

 市場擔心在港人民幣存款不多,會窒礙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對此,任志剛表示,將研究讓機構投資者以債券形式持有人民幣,令投資者所持有的人民幣無需存放在清算行內,以爭取更高回報。他又強調,當局一直希望搞活香港債市的二手市場,令市場發展更健康。

 自內地公布允許香港經營人民幣債券業務後,人民幣匯率連日創出新高,更升至高於港元的水平。唐英年及任志剛均認為,發債券不會令人民幣匯價波動,目前波動只是心理問題,人民幣走勢主要視乎投資者的需求。而於香港和內地均上市的中國人壽董事長楊超表示,目前無意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