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元老 開國財爺薄一波在京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7]
放大圖片

 ■1979年6月薄一波在中南海。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許煜16日電】中共元老、中顧委原常務副主任、國務院前副總理薄一波昨晚20點30分在北京醫院去世,享年99歲。本報獲悉,中央有關部門目前正在與薄家溝通協調治喪事宜。據悉薄一波治喪委員會已成立,靈堂將設在中國人民解放軍305醫院,擬對外開放並接受各界人士弔唁。

 據接近薄家之消息人士透露,薄一波2005年年底被查出患癌,去世前在北京醫院住院將近一年。由於薄老年老體衰,家人接受醫生建議沒有為他開刀,而是採用保守療法。一年來,薄老病情一直反覆,醫院已下發過幾次病危通知書。黨和國家有關領導人均曾到醫院看望。

醫院中南海 設立靈堂

 另有消息透露,有關部門還將在中南海設立薄一波靈堂,供中共高層弔唁。

 新華社昨日發佈有關消息,指出薄老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

 2003年12月,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編出版《薄一波》畫冊,官方這樣評價薄老:許多才華橫溢的老一輩革命家、政治家參與了一代或兩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而連續參與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工作的人,便為數不多。而薄一波便是這為數不多的領導人之一。

 在毛澤東時代,薄一波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和建立新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薄一波協助主持新中國的財政經濟工作,在積極探索中國式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參與領導國民經濟建設和經濟調整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鄧小平時代,薄一波參與黨和國家的領導與決策工作,主持中央顧問委員會工作,實現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以及受命處理黨內若干重大問題方面,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下,薄一波作為一名久經考驗的老共產黨員,積極支持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研究和宣傳,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而對於以胡錦濤為領導核心的現屆領導層,薄一波也是全力支持,薦言獻策,發揮了自己最後的力量。

「中共八老」 萬里健在

 中共八大元老簡稱「中共八老」,指中國從改革開放初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具備崇高權威、在政治上有巨大影響力的八位元老級政治家。據學者指出,「中共八老」最初指的是: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彭真、李先念、王震、鄧穎超。「八老」中部分成員逝世後,又換入宋任窮、習仲勳和萬里。如今,薄一波辭世,「八老」中健在者僅餘萬里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