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原文化港澳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焦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20]
放大圖片

 ■現代化的指揮調度室

 焦煤集團是國有大型煤炭企業,國家重要的無煙煤生產基地之一。其前身是始建於1949年的焦作礦務局,焦作煤礦曾是中國較早的中外合資企業之一,早在十九世紀末期,就與英國合資開礦,迄今已有108年的開採歷史。

 焦煤集團在108年的歷史中,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為國家的煤炭工業發展輸送了大批的技術和管理人才。企業曾創造全國煤炭系統安全、效益、成本三項全國第一,榮獲過全國煤炭行業最高管理獎「金石獎」和「金鐘獎」。目前是全國1000家最大的工業企業之一、河南省工業100強企業之一,在全國煤炭行業排列第33位。

 焦作煤礦煤炭儲量豐富,含煤面積350平方公里,探明儲量29億噸,已開發利用6億噸。目前可供建井的精查儲量8億噸,遠景儲量14億噸。焦作煤炭屬中灰、低硫、高發熱量、高固定碳、機械強度大、熱穩定性好的優質無煙煤。歷史上曾飲譽海內外,素有「香砟」之稱。

 2000年,企業實施公司制改革,經過5年努力,形成了以煤炭、電力為的主的支柱產業,以建材、建築、冶煉、化工、機械、電子為主的支撐產業和商貿、服務為的支持產業的產業格局,使企業駛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十五」與「九五」相比,企業銷售收入增長了276%,人均收入增長了137%,上繳利稅增長了378%,資產總額增長了60%,淨資產增長2.7%,年平均投資額增長763%。

 「十一五」期間,焦煤集團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拉長產品鏈條,走循環經濟之路。目前,在建的大型項目有:年產240萬噸煤炭的趙固一礦,年產180萬噸煤炭的趙固二礦,年產60萬噸的新河煤礦,古漢山礦的擴產改造,2×13.5MW的煤矸電廠,日產5000噸水泥的乾法水泥廠,礦井水綜合利用等,焦煤集團在「十一五」期間將使煤炭產量達到1000萬噸以上,銷售收入和固定資產達到100億元,上繳利稅達到10億元,為焦作煤礦創造第二個百年輝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原文化港澳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