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網絡戰警」技壓黑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27]
放大圖片

 ■深圳部分網絡警察在媒體前首次公開亮相。本報深圳傳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26日電】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多畢業自計算機專業的警察,作為新興警種「網絡警察」,今日在深圳市公安局首次集體亮相。據介紹,這支大約150人的隊伍主責虛擬世界的網絡安全,這些警察個個擁有「黑客」般的專業技術,他們擅長利用手中的專業技術鎖定那些利用網絡隱藏自己犯罪過程、傳統警種無法監管的虛擬犯罪行為,因此網民稱他們為「科技戰警」。

 互聯網中,宣傳反動、淫穢、血腥暴力的東西無處不在。境外一些國度,網絡警察已擔負起日常對網絡的監管,把互聯網的不良信息進行過濾。從去年1月開始正式組建、隸屬於深圳市公安局網絡監察分局的「科技戰警」,開創了國內網絡監察的先河。

創國內網絡監察先河

 據介紹,這些網絡警察多是計算機專業畢業,擁有非常豐富的計算機專業知識。而他們的平均年齡還不到30歲,其中還有部分人為去年的應屆畢業生。「根據廣東省公安廳的要求,上崗前他們要進行大約3個月的警務培訓。」有人笑稱論技術,他們可以與國內的知名「黑客」相媲美。大到對付「黑客」攻擊、病毒、木馬侵害等傳統警種無法監管的新型犯罪,小到處理宣揚迷信、色情、賭博、恐怖等不良信息,甚至如果有人在網絡上受到誹謗卻無法找到嫌疑人的話,網絡警察都可以派上用場。

 記者採訪時,這些畢業於理工科的警察顯得比一般人更木訥一些。他們平日的工作就是利用專業技術在網絡上進行巡查,以維護網絡安全。去年1月深圳網絡警察在網絡上專門設置了網絡報警點,用於接納網民的報警信息。

科技戰警破案神速

 2006年4月,深圳一朱姓女事主的手機號碼以及MSN帳號,被某網民以色情服務的名義,惡意公佈在國內網民中享有高知名度的《天涯社區》上。同月10日,她接連接到騷擾電話,正常生活被嚴重干擾的事主到公安機關報警,而網絡警察通過甄別原始發帖人的ID,迅速鎖定了嫌疑人何某,並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進行了5日的行政拘留處理。

 去年5月31日,該網絡監察分局接到某醫院的報警稱,該醫院的電子郵箱收到炸彈威脅勒索。幾名技術精湛的「科技戰警」迅速根據發件郵箱鎖定了郵箱註冊信息以及郵箱登陸IP,進而將該消息移交給趕到的刑警部門,為案件偵破打開大門。據深警公佈數據,自2006年3月至12月,網絡監察分局在網絡上設置的報警平台共接納報警信息6,564宗,其中有效報警達4,335條。而這一數據仍然不斷攀升中。

 有關人員稱,隨著計算機的普及,計算機犯罪一直處於不斷升級的階段,作為新興的警種,網絡警察一定會發展壯大到跟傳統警種一樣作用強大,以治理日益混亂的網絡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