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證實 9華工失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27]
放大圖片

 ■一位尼日利亞武裝分子乘坐快艇,駛過蜆殼石油公司位於尼日爾三角洲的油井。武裝分子曾威脅襲擊尼日利亞產油設施。美聯社

 【據新華社北京2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6日在這裡表示:1月25日,一家中資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亞南部的營地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襲擊,9名中方員工失蹤,其餘人員已撤至安全地帶。

 據星島環球網26日報道:5名中國人質剛被釋放,尼日利亞不明身份武裝分子25日又襲擊了一家駐尼南部產油區的辦公室,搶走現金並綁架了數名中國員工。此前,當地中國公司曾遭武裝分子警告不要插手石油開採。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組織聲稱對此事負責。

 據悉,當地警方表示,他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一起普通的搶劫案。去年4月29日,尼日利亞警方在尼日爾三角洲一家煉油廠附近引爆了一個汽車炸彈。隨後,反叛武裝組織聲稱對這起汽車炸彈案負責,並發表一份聲明,警告中國公司不要插手石油開採,否則將對付中國投資者。

武裝組織曾發警告

 「尼日爾三角洲解放運動」是去年年初新興的一個武裝組織,擁有較強的武器裝備,盤踞在盛產石油的尼日爾三角洲地帶。這片地區佔地7萬平方公里,多為沼澤地和紅樹林,生產尼日利亞大約90%的石油,日產原油250萬桶。

 不過,「尼日爾三角洲解放運動」並非專門針對中國公司。事實上,從去年1月起,各國石油公司工人接連遭襲擊,有近60名外國石油工人遭綁架,數十名尼日利亞當地人遭襲死亡。今年以來這一勢頭更加猛烈。

 中國與尼日利亞不久前簽署相關協議,中國獲得尼4個油田的開採許可證,而尼將獲得中國40億美元的投資用於基礎設施建設,這是尼日利亞加強與中國等國家經貿聯繫的重要措施。同時,尼日利亞也想通過與更多國家的合作,擺脫單一國家的影響和控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