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橫跨大峽谷的胡佛水壩拱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29]
放大圖片

 天然壯麗景觀與人造傑作融為一體,胡佛水壩大拱橋讓人嘆為觀止。

 眾所周知,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是世界上最大最壯觀的侵蝕地貌。它由連接內華達州與亞利桑那州的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經過數百萬年以上的沖蝕而形成,色彩斑斕,峭壁險峻。在這個壯闊的峽谷上,胡佛水壩(Hoover Dam)更是令人類自豪的工程傑作。

 如今,在距離水壩下游不過500公尺,已出現了一條宏偉壯觀的新大橋──胡佛水壩大拱橋(Hoover Dam Bridge)。它橫跨科羅拉多河,連接亞利桑那和內華達的高速公路。除了為胡佛水壩錦上添花,也成為了北美洲第一座複合混凝土上承式拱橋,更是世界上最大的拱橋。

 實際上,當地居民非常需要這座橋,因為目前在水壩頂端只有一條兩線道的狹窄公路經過,而且出口處又相當迂迴曲折,原本行經胡佛水壩時總會看到長達24公里的車陣,一趟下來多塞5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其實致使這條路嚴重塞車的主因就在於:這條路位於該地區其中一條主要路線──美國93號公路上,不僅得疏運鄰近地區的通車,還必須應付胡佛水壩的遊客車潮。

 自「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當局便對這條道路下達運貨卡車的禁令,使得交通阻塞的問題更為嚴重。而現在有了「胡佛水壩旁道計劃」這項大工程,新橋又作為該計劃的焦點,想必於2008年開通後,應該能使這些惱人的交通問題得以緩解。

耗資過億 重重困難下的傑作

 新橋本身的造價高達1億1,400萬美元,全長580公尺,距離河面約275公尺高。拱橋是以承受軸向壓力為主的拱圈,或拱肋作為主要承重構件的橋樑,大跨度的拱橋通常用鋼筋混凝土或鋼材建造,以承受發生的力矩作用,興建過程難度甚大。

 而胡佛水壩大拱橋在興建過程中,亦需要克服不少難題。首先,設計隊伍需計劃和興建一組複雜的起重塔系統來運送未裝配的大橋物料──這項工程本身已是一道偉大的傑作。

 此外,工程人員還動用了非常複雜和危險的滑輪系統來將大橋的不同部分安置妥當。他們在建築時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那些來自峽谷面對變化莫測的強風,甚至每小時高達75英里。

 其他困難更包括工人們必須在高達46℃的環境中努力趕工,以及險峻的地勢,一不小心就可能從高處摔落。在2006年9月時,就曾經出現兩台巨大的施工起重機因強風而墜落到93號公路上的意外。順帶一提,更意外的是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除安全問題外,這項工程也觸及了環保問題,包括棲息此地區的瀕臨絕種沙漠陸龜安置問題,同時還要想辦法保護工地附近的山羊群免受傷害。

 (「胡佛水壩大拱橋」將於2月22日晚上10時在有線電視53台及now寬頻電視209台Discovery頻道播放,大家可以一睹這座舉世矚目的大拱橋的風采,究竟如何憑藉精密的工具、全新科技的材料以及高難度的工程技術,以達到前所未有的建築難度。) 暖 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