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啟程訪非 中贊建經合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31]
放大圖片

 ■1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前往非洲8國訪問途經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作短暫技術停留時,會見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 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網北京30日電:應喀麥隆總統保羅.比亞、利比里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蘇丹總統奧馬爾.哈桑.艾哈邁德.巴希爾、贊比亞總統利維.帕特里克.姆瓦納瓦薩、納米比亞總統希菲凱普涅.波漢巴、南非總統塔博.姆貝基、莫桑比克總統阿曼多.埃米利奧.格布扎、塞舌爾總統詹姆斯.米歇爾的邀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今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上述8國進行國事訪問。

 陪同胡錦濤主席出訪的有:胡錦濤主席夫人劉永清、國務委員唐家璇、外交部部長李肇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商務部部長薄熙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令計劃、胡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外交部部長助理翟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踏上為期12天的非洲8國之旅。胡總此行的一大看點便是出席中國—贊比亞經濟貿易合作區成立儀式。該合作區是中國在非洲建立的第一個經貿合作區,今後3年內,中國共將在非建立3到5個合作區。此間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合作區的設立不僅會有助於解決中國產品出口所面臨的貿易壁壘,也更有利於推動非洲自身經濟發展。

3年將建5合作區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非部副主任宋志勇認為,中國在非洲設立經貿合作區,正是基於縮小中非貿易順差,保持雙方經貿關係可持續發展,通過促進對非洲投資,進一步推動非洲自身發展考慮而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

雙方合作互利共贏

  宋志勇預料,合作區將借鑒中國開發區的模式。此種模式既可以解決中國產品出口所面臨的貿易壁壘問題,還可以解決非洲當地的就業問題,並能更好地推動當地經貿的發展。宋志勇指出,中國對非援助只能起到「輸血」作用,但要最終解決非洲自身產業發展問題,中國還需要重點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所長張宏明向本報表示,目前中國國內發展對非洲資源的需求較大,而非洲國家也需要中國的資金與技術支持,雙方經貿合作是一種雙向互利共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