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威人士:愛國會地位將加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31]
放大圖片

 ■天主教昆明教區馬英林主教祝聖慶典在昆明舉行。 這是馬英林主教在祝聖儀式上。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30日電】坊間近日頻傳教宗將向中國信徒發表「牧函」,呼籲信眾抵制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其目的是要促其邊緣化,北京有關權威人士今日就此向本報強調,外界一些人士針對愛國會的攻擊多是出於政治的因素,愛國會對中國教會的發展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有著突出的貢獻,未來它在內地天主教務上發揮的作用不僅不會削弱,相反會得到進一步加強,希望梵蒂岡朝有利中梵關係改善的方向走,不要再設置新的障礙。

 這位權威人士指出,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簡稱「一會一團」)共同協商、民主辦教的機制,是中國天主教會在實踐中摸索出的一條既適合中國國情,又有利於開展福傳的教會管理模式,對此,中國政府予以尊重和支持。

 該權威人士亦表示,「外界總有人說愛國會『自作主張』任命主教,這只能說明說這話的人對中國情況根本不了解,愛國會只是一個群眾性愛國組織,並不是一個權力機構,它不可能自行任命主教的。」

 該權威人士強調,為了確保天主教在中國順利傳福音,愛國會今後不但不會被削弱,相反會得到進一步加強。

劉柏年:冀牧函能光榮天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出,愛國會是一個由主教、神父、教友組成的愛國性群眾團體,起著中國天主教神長教友聯繫政府的橋樑作用,並非純教務機構,平時只是協助教會開展工作,不存在控制教會一說。

 劉柏年強調說,「聖經上講,『不要因你們的行為,使天主在不信教的人面前受凌辱。』教宗的牧函關係到這些人對天主的看法。」

 他希望並且相信,教宗的牧函會尊重中國教會和中國政府,會讓中國12億不信教的民眾看到基督的愛,從而逐漸接受福音,最終光榮天主。

 據《亞洲時報》日前報道:梵蒂岡近日召開一次「不公開的」的會議,討論教廷與中國建交的問題,教宗本篤十六也有出席,會議上陳日君樞機等嚴厲聲討了中國愛國會,指他們的「惡行」不但妨礙中國宗教自由,更成為了中梵建交的最大障礙。會議決定教宗將於短期內向中國信眾發表「牧函」(即公開信),呼籲信眾抵制愛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