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駐海南查「新瓶舊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8]
放大圖片

 ■深受藥監風暴影響的海南藥谷,是海南「十一五」的重點項目。圖為藥谷計劃招商會現場。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自去年底海南省的兩家「明星」製藥企業因違規遭國家藥監局查處,作為中國民營仿製藥重鎮的海南藥谷就一直未脫離這場藥監風暴的中心。而隨著國家藥監局對已落馬的前藥監局長鄭筱萸任上的所有藥品生產批准文號,進行重新登記及再註冊,以及中紀委進駐海南,大批海南醫藥企業都面臨新發展模式的抉擇。

 去年11月左右,海口康力元製藥有限公司總裁湯旭東被海口市公安局帶走,目前仍在接受中紀委的「協助調查」。

 同樣「落難」的還有海南普利製藥。該企業因擅自使用未取得藥品批准證明文件的原料藥生產藥品,被國家藥監局定性為假藥,企業由此全面停產。此後,海南藥監整頓風暴愈發猛烈。

鐵腕整頓 產值跌四成

 「藥谷的某些企業在發展速度上一味求快,在GMP(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改造、新藥研製上有很多做假的行為,監管風暴一來,自然中招。」一位在海南醫藥界浸淫10多年的資深人士感歎。

 根據1月30日海南省藥監局公佈整頓的「戰果」,已退回或企業主動撤回註冊申報品種731個,註銷藥品批准文號52個;32家實施GMP存在嚴重缺陷的企業限令立即整改;收回GMP證書11張;對其中12家批發企業發出限期整改通知書。

 業內人士透露,去年10月,海南省12家重點醫藥企業中,有7家企業生產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其中3家重點企業產值下降超過40%,某企業產值下降甚至高達56.3%。

 「藥企洗牌在所難免」,萬全藥業集團副總裁翟志瑞介紹說,目前國內市場上90%以上的藥品都是仿製藥。「從仿製藥轉型研發仿創藥,關鍵在於企業的資金實力。」海南另一家製藥公司的有關人士稱,「實在沒有錢研發,唯一的辦法是引進戰略投資者或者上市融資。」

政企自救 轉攻高附加

 據悉,海口藥谷已被列入海南省「十一五」發展規劃。而今,這場來勢猛烈的藥監風暴打亂了藥谷的發展節奏。藥谷的製藥企業、當地政府都在全力自救。

 「我們去年12月就已經向省政府打了書面報告,建議省政府督促有關部門盡快結束對海南藥企的調查,使其能夠恢復生產。」2月2日,海南省總商會負責人陳瓊月對記者說。「這些企業如果繼續停產或者破產,將影響海南經濟的發展,也會影響就業。」她說。

 同時,銀行方面也希望這些受到整頓影響的企業盡快恢復生產,以免形成呆帳。而海口市政府有關官員明確告訴記者,藥谷不會因全國醫藥監管風暴而推遲既定建設步伐。

 海口市發改局副局長、原海口藥谷建設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向東告訴記者。他認為,藥谷正面臨由低附加值藥品向高附加值藥品、從藥企數量向藥企質量轉型的發展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