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誕禮換洋垃圾? 海關否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8]
放大圖片

 ■深圳鹽田港是中國進口貨物進入國門的要道之一,海關檢驗異常嚴格。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法制網7日消息:針對近期有媒體稱,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貨輪「愛瑪·馬士基號」向中國卸載洋垃圾一事,海關總署今日證實,此報道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

 去年11月,香港某報刊登了《全球最大貨櫃船鹽田港處女航抵英卸4.5萬噸禮物換洋垃圾》一文,稱該船於2006年10月從深圳鹽田港首航裝載4.5萬噸聖誕禮物抵英後,將換回一批洋垃圾並於12月中旬返回深圳。今年1月,英國天空電視台亦報道稱,中國廣東某小鎮堆積的洋垃圾同樣來自該船。

貨箱多為空箱 申報相符

 深圳海關在得知這一資訊後,立即採取了緊急應對措施,並從去年11月14日起,組成臨時監控小組,每天專人專崗即時跟蹤「愛瑪·馬士基」船的航行動向。12月16日上午7時,該船返抵深圳鹽田港,卸下空集裝箱3,059個、重箱2個、國際中轉箱212個。

 經查驗,該船所申報的3,059個空箱屬實;2個重箱貨物品名分別為「銅版紙」和「晶片熒幕保護膜」,品名、數量、規格與申報相符,未發現該船有裝卸洋垃圾的情況。12月17日,該船在海關監管下正常離境,未在境內其他港口停靠。

 此外,針對媒體報道稱廣東「聯窖村」有加工洋垃圾的情況,1月16日,廣州海關在佛山市南海區政府有關人員的陪同下進行了實地調查。

 據聯窖村村長介紹,該村沒有洋垃圾進口,加工所需要的原材料均是從深圳、斗門等地的市場購買、搜集而來,並都是用農夫車等小型車輛運入,沒有見過用集裝箱車運入。該村大約有350家廢塑膠加工廠,大部分面積在400至500平方米,是在狹小的廠房內作業,沒有大面積的露天場地供加工和儲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