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趣知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危立600年 急待維修 荷蘭風車 風生水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9]
放大圖片

 ■荷蘭擁有風車抵禦洪水後,人民能夠擴充土地發展,促使造船業業務蒸蒸日上,為荷蘭帶來商業力量。 法新社

 荷蘭政府宣布今年為風車年,慶祝作為國家標誌的風車面世600周年。在這段悠長歲月中,風車不獨為荷蘭帶來財富,還協助形成國家的社會架構。但隨著時間變遷、市區擴建和人們觀念改變,風車的受重視程度下降,政府寄望於風車年舉行連串活動,將會加強推動維修和保存風車的計劃,重建國民與風車的聯繫。

 至今,荷蘭全國仍保留1,050座風車,較19世紀中期9,000座風車大幅減少。在現存的風車中,約有30%需要進行整修,即使在未來5年只修理10%的風車,維修費用亦將達到4,000萬歐元(約4.04億港元)。因此,政府尋求獲得更多機構和組織資助維修風車。

 保存荷蘭風車協會主席恩德戴克指出,風車對荷蘭不致被水淹功不可沒,而最近仍能作出貢獻。歐洲北部上月遭到強烈風暴襲擊,位於荷蘭北部的多座風車立即投入操作,令水位從高危水平回落。

 風車亦對荷蘭社會架構和增強社會凝聚力方面,擔當一個重要角色。舉例來說,負責管理風車的地方組織需要在作出決定時達成共識,而互助精神至今仍存在荷蘭社會。 (念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趣知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