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趣知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音樂轉型 日本爵士樂咖啡室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9]
放大圖片

 ■老CAFE與老樂迷,如今只能靠歷史回味。 路透社

 位於橫濱舊夜總會區的Chigusa是日本其中一間最歷史悠久和受歡迎的爵士樂咖啡室,曾在上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成為學生和音樂人欣賞外國爵士樂唱片的最佳去處。時移世易,日本現今年輕人是iPod一族,對爵士樂一點興趣都沒有。在顧客買少見少的情況下,Chigusa成為電子革命的犧牲品,最近被迫為長達73年的經營歷史畫上終止符。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亞洲語言和文學系教授莫拉斯基表示:「Chigusa是一個充滿爵士音樂的世界,這間經營模式獨特的咖啡室供應數百張爵士樂唱片,正好作為年輕人入門認識爵士音樂的『非正統學校』,尤其是他們沒有經濟能力擁有這些唱片。」

 Chigusa的擁躉大多是單身男性,非常享受這處帶給他們一個感覺舒適和接觸音樂的機會。他們嚴格遵守Chigusa的不成文規定,包括寧靜地欣賞音樂和等待輪流點播心愛的爵士樂。

 協助打理Chigusa的退休人士金重(音)慨歎近年只有10名熟客光顧,大多已光顧多年,年輕人根本對爵士樂毫不感興趣。到營業的最後一天,Chigusa由中午開始一直座無虛席,除了一半是熟客外,其餘是湊熱鬧的新客。 (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趣知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