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農鬥出新品種 耐插奇葩搶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11]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潘頌禧

 過年最好行花市,然而每年都是桃花、銀柳、年桔,看得多都悶。本港花農今年引入多款「襟擺」又靚的年花,包括高麗代表「韓國蕙蘭」、過江龍「澳洲皇帝花」,更有滿布西瓜紋的「金龍錦桔」,擺放時間較傳統年花多一至兩個月,整個豬年定必喜氣洋洋。有花農表示,今年天氣忽冷忽熱,導致部分年花失收,平均售價上升一成,但經濟持續向好,港人過年肯定非常疏爽,估計生意至少增長3成。

 假日的大埔林村,到處是購買年花趕過年的市民。在麻布尾種花十多年的李金成,正忙於盤點客人訂下的年桔準備送貨。他表示,今年天氣尚算正常,沒有威力強勁的颱風,有利種植桔果類植物,桔的體形比往年肥大,花園內的數千盤年桔全部已經訂滿。耀記花園負責人李耀亦說,年頭持續寒冷,桔果的體形大了四分之一,相信今年會更好賣。

金龍錦桔 西瓜紋作招徠

 不過,李金成指經營成本上漲,年桔的批發價增加一成半,市區的零售價再貴5成,預計今年生意額或較去年上升約一成,「經濟好轉,市民心情愈來愈靚;人的心情愈靚,出手愈闊綽,何況年花非常影響成年人的心情。」新田信芯園負責人梁日信則估計,生意增加3成,「樓市股市都好,香港人慳足多年,今年自然會花錢花得疏爽。」

 年花予人的印象,只是新春的陪襯品,過年後便枯萎而遭人遺棄。今年不少花農開始引入可供擺放長時間的年桔年花,令整個豬年均有喜氣洋洋的氣氛。李金成率先推介「金龍錦桔」,去年在維園花展中一鳴驚人,外型與眾不同,綠葉中染有淺黃,未熟的桔果上猶如波子般,帶著扭紋的西瓜紋,肯定搶去一般年桔的風采。

澳洲皇帝花 可擺兩個月

 李金成說,「金龍錦桔」需用有機肥料種植,澆水份量必須準確,「太多水分,葉子會甩,太少又會長不大,而且這種年桔可以存放長時間,因此非常矜貴,一棵矮小的也要300元。」他補充,由於「金龍錦桔」種子仍少,未有大量推出市面,相信花市只有少量出售,因此有買趁手,估計該款桔類在08年將大行其道。

 而有花農則從外國引入年花應節,與傳統的桃花銀柳互相輝映,包括近年在內地大熱的韓國種植蕙蘭。花農李耀表示,耐放的韓國蕙蘭以往非常昂貴,一扎約需百多元,一盤零售價貴達千元,然而內地花農近期大量種植,相信售價較為大眾化而大受歡迎。而旺角花墟的花店則專程由澳洲引入皇帝花,每枝45元,形態獨特及樹枝堅硬,因此可放置一至兩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