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梁政綱暴露「港獨」心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13]
放大圖片

 ■張志剛指出,梁家傑建議刪除中央任命權,是直接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

 【本報訊】準備參選行政長官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日前拋出一個完全違反《基本法》、完全背離香港主流民意的政制綱領。「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從該份所謂政制政綱中,已經不折不扣地反應出梁家傑「你有你、我有我」,與中央對立的心態。他不理會中央對香港的憲制主導權,不理會內地和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只強調「香港本位」,「港獨」心態已經相當明顯。

 張志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梁家傑建議刪除中央任命主要官員的權力,背後代表了反對派對中央的不滿,及直接挑戰中央的憲制權力。他反問:「你這樣做是否代表不滿意中央政府,你(梁家傑)有任何不滿,應該清楚地提出來,但現在又含糊其詞。」他認為,梁家傑的建議凸顯了反對派的心態,最核心的矛盾所在,便是梁家傑壓根兒「不信任」中央政府,更企圖「完完全全地與中央割裂,一於是你有你,我有我,『港獨』心態已經很明顯了」。

香港管治架構 非玩具積木

 張志剛又指出,在制訂《基本法》的過程中,關於「行政立法」關係,關於香港的政治體制,經過了一個很長時間的討論,吸納了香港過去150年以來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運作經驗,及最切合香港現實情況所提出的,這個政治體制並非無中生有。而且整個管治架構是一環接一環,互相緊扣著,並非「玩具積木」,可以任意推倒了,再重新砌過。

擬「推倒基本法」不可接受

 他批評,梁家傑打算「推倒基本法」的做法,不可接受。他說:「梁家傑現時提出的建議,完全沒有任何實踐經驗,全世界地區都不會這樣做」。他舉例說,梁家傑建議在60個立法會議員中挑選合適的內閣成員的做法,亦不可行。他解釋,外國國會一般都有數百人,選擇性較強,但香港只有60人,可以挑選的空間有限,而且做主要官員非兒戲之事,不同的問責局有不同的專業需求,不是隨便在立法會找個人去做便可以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