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喜迎金豬 港股今料開紅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1]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周紹基

 狗年過去,豬年來臨。今日是港股豬年首個交易日,市場一般相信,即使港股現在「高處不勝寒」,且人行在上周突然宣布調高銀行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至10%,但市場人士預料恆指仍然會開出紅盤,但至於收市時仍會否維持紅盤,許多分析員則不敢作出估計。回顧過去10年,由97年的牛年至去年的狗年,新春股市均開出紅盤,可謂百發百中,但最終收紅盤的卻只有5次,即紅黑參半。不過,數據顯示,縱使收黑盤亦非一個「壞開始」,因除97年外,其餘收黑盤的4年中,全年股市都獲升幅,反觀收紅盤的表現卻不甚理想,「開市」與「收市」往往紅黑對換。

 過去10年,新年後首個交易日收紅盤的共有5次,分別是98年、00年、01年、02年及05年,除05年因股市進入牛市而錄得升幅外,其餘4年恆指皆見下跌,而05年全年恆指則只上升646點,以年計升幅相當輕微,反而98年、00年、01年、02年恆指都大瀉,4年共瀉8,313點,平均每年跌超過2,000點,故新春收紅盤,對恆指全年走勢似乎不利。

首日收黑盤 全年多勁升

 相反,近10年內收黑盤同樣有5次,除97年遇上金融風暴令港股全年急挫2,726點外,其餘4年即99年、03年、04年及06年,全年恆指都錄得升幅,而且升幅非常亮麗,4年共升16,910點,以點數計是目前恆指的80%,平均每年升逾4,000點,其中99年全年更升6,913點,去年恆指亦有5,088點的進帳。數據反映新春收黑盤,對港股全年表現反而有利。

券商憧憬 恆指望23000

 傳統中國人皆認為「金豬」年是寓意富貴的一年,對上一次豬年是1995年,當年港股由年頭的8,191點升至年底的10,073點,升幅達23%。今次豬年正值大牛市,投資者對今年港股甚至內地股市都寄予厚望,有部份樂觀的分析員憧憬,今年恆指有望上試23,000點。

張賽娥:樂觀時不忘冷靜

 不過,南華證券副主席張賽娥表示,過去一年股市壯旺,股民「斬穫」甚豐。雖然市場大都期望今年可持續升勢,再創新高,但在樂觀的同時,投資者仍要冷靜思考,因今年股市將比去年有更大波幅,投資者在「大上大落」的環境下,投資更要格外小心。

沈振盈:大市見頂下試萬七

 訊匯證券董事總經理沈振盈亦指,目前大市雖屢創新高,但其實只憑一隻中移動(0941)令股市「居高不下」,「三保五行」及地產股亦持續弱勢。他認為,股份的技術走勢已經轉淡,投資者要獨立思考及客觀分析,對目前不理智、不合理的市況不能信以為真。以技術分析而言,大市從20,300點抽升上20,971點的歷史新高後,現已打回原形,國指10,000點失守後亦成為阻力,反映兩者在走勢上已確認了見頂訊號。

 他表示,現時的短期策略只可逢反彈高沽,投資者不宜心急撈底或溝貨。他又預計,大市累積大量升幅,今次中期調整浪的殺傷力會非常強勁,大市可能下試17,000點,投資者後市要小心為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