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西區最富貴黃大仙老又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3]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潘頌禧、張玉蘭)香港地小小,人多多,人群分布不平衡:中西區最富貴,老人家就集合黃大仙。香港中期人口統計報告顯示,豪宅及專業人士雲集的中西區,每月收入中位數及擁有專上學歷的人數均冠絕全港,入息中位數達12500元。相反,舊區黃大仙則長者最多,入息中位數又最低,敬陪18區榜末。至於童黨問題嚴重的元朗,原來最多15歲以下的年輕人,驗證活力與挑戰並存的規律。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06年中期人口統計報告顯示,過去10年人口逐漸遷移至新市鎮:96年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居住人口比例分別為21%、32%及47%;到06年,港島區及九龍的比例下降跌至18%及29%,相反新界區則增至52%。其中離島、西貢及元朗錄得顯著人口增幅,灣仔、南區及九龍城等區則有所減少。

 報告又發現,本港人口最多的區份為沙田,多達60.7萬人,人口最密是觀塘,每平方公里迫了52123人居住。最老的地區則屬黃大仙,每100人中就有17.8名老人家,年齡中位數為42歲;反之元朗區則最具活力,15歲以下青少年人口為全港最多,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8名年輕人,年齡中位數僅得35歲。

沙田人最多 觀塘人最密

 至於最富貴的區份則是中西區,14萬的勞動人口每月收入中位數多達12500元,學歷同樣冠絕18區,約有31.7%的居民擁有學士學位;黃大仙及葵青區最窮,月收入中位數只有9000元。若按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計算,收入最高的家庭集中在灣仔區,每戶收入為27500元;但深水步區的家庭,每月收入卻只有13500元,兩個區家庭收入中位數相差一倍。

灣仔深水步 收入差1倍

 而96年至06年期間,家庭住戶人數逐漸減少,06年約有63.8%的住戶只有3名或以下成員,當中觀塘區的家庭住戶數目最多,有19.4萬個,平均住戶人數為2.9人,西貢區的家庭住戶增長最多,由96年5.7萬個增至12.7萬個,升幅1.25倍;離島區的住戶數目最少,僅有4.5萬個,平均每戶有2.9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