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口老化加劇10年升5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3]
放大圖片

 ■統計處預期,到2030年本港超過25%的人口將為長者。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本港人口老化是「狼來了」還是趨勢?統計處昨公布最新人口數字,2006年香港年齡中位數為39歲,較1996年大幅上升5歲。統計處擔心,人口老化問題10年後會迅速惡化,預期至2030年,本港超過25%的人口將為長者。有學者認為,當局需正視這個嚴峻的警號,盡快推出解困措施,否則未來長者處處,經濟發展將無可避免會被拖累,社會負擔也將難以承受。

統計處最新的人口數字顯示,本港年齡中位數10年間大幅上升5歲,由1996年的34歲,升至2001年的36歲,至2006年更升到39歲,當中最老化地區是黃大仙區,已經有17.8%的人口是65歲以上老人。

港出生率仍處低水平

 統計處處長馮興宏表示,早期因出生潮而大量出世的嬰兒,現已步入年老階段,而目前本港出生率仍處低水平,致令人口迅速老化。他預期,人口老化到2015和2016年左右會迅速惡化,到2030年,本港超過25%人口將為65歲以上的長者。專門研究人口結構的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邵一鳴表示,本港現時人口老化情況未算嚴重,惟以現時發展速度推算,10至20年後情況將轉趨險峻。他呼籲當局現階段需即時制定及推行鼓勵生育、吸引優秀人才移居的政策,以防情況惡化。

退休年齡可能需推遲

 邵一鳴表示,人口老化下社會勞動結構將現轉變,社會的勞動人口工作年期將無可避免需要延長,在社會生力軍嚴重不足下,港人不論願意與否,都可能需要推遲退休年齡,以確保社會運作順暢,保持健全發展;人口老化亦同時引致政府的醫療福利開支劇增,邵一鳴估計未來政府的醫療擔子將愈趨沉重。他續稱,人口老化的另一問題就是會令社會趨向保守,在長者消費力減弱下,經濟發展亦會因而拖慢。

 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響警號,邵一鳴表示,當局除應持續推行鼓勵生育的措施,及考慮進一步加大子女免稅額外,亦應積極吸納各地人才,以支持本港的勞動力及競爭力。他又呼籲,當局現階段應盡快研究將香港的退休年齡進一步推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