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鳳巢滿民廈 良婦苦難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6]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陳朗昇

 一樓一鳳經營愈來愈誇張,有多幢大廈由原本只有數戶鳳樓,到現時全幢只有數戶居民,幾成「鳳樓天堂」。大廈內居民每天都要和尋芳客、風塵女子碰面,共同出入,良家女子試過被陌生男子投以奇異目光,甚至跟蹤入屋!無奈之下,有的人家在門外貼上警告字句,標明是正當人家;有些乾脆弄壞門鈴,免得深宵被嫖客摸錯門騷擾。居民每日活在被騷擾的惶恐中,只有農曆新年前後的十多天,大部分妓女回鄉,尋芳客減少,讓他們重獲短暫的寧靜。

 位於灣仔的富士大廈共有22層,一梯兩伙,然而除7樓的2個單位,以及10樓其中一個單位外,全幢樓宇約40個單位都是用作「一樓一鳳」式的色情架步。

陌生男子常徘徊家外

 每天由下午開始,大廈都會熱鬧起來,由白領一族到藍領工人、中年漢到青年男生,都熱衷於遊走在各個單位之間「走馬看花」,不是「鐘仔」問價,就是排隊等待「光顧」。

 居住在10樓的趙先生,在門口掛起中英文書寫的「正經人家,請勿打擾」字句。他說可能標明是普通民居,很少嫖客會按他的門鈴。本身長時間在內地工作的趙先生,留家時間很少,但也感到住宅外經常有陌生人徘徊很不方便:「搬?又無錢,搬到哪裡?」

女住客難忍嫖客目光

 坐落在佐敦道和彌敦道交界的立信大廈,是區內「著名」鳳樓,「一樓一鳳」主要集中在高層,一個單位通常都會分拆成3至4個房間,一次過讓三至四名妓女開業。

 居住在7樓的住戶坦言大廈內品流複雜,偶爾還會發生劫案,但最令她懊惱的卻是嫖客的眼光和步履。「很不方便啦!男人行來行去,又不知他們想怎樣……無辦法啦,無錢怎樣搬呢?」單位是自置的,丈夫平日外出工作,家中就只有她和奶奶及女兒。

 她也很擔心陌生男子用「有色眼光」看女兒,平日都不敢開門通風,即使開也用布遮上鐵閘,怕好色之徒向單位投以奇怪目光。她坦言低層的情況並不太惡劣,高層中一半單位屬架步,情況更差。

居民弄壞門鐘避騷擾

 另一座油尖旺區內的商住樓宇新興大廈,就曾經有過50間一樓一鳳架步同時開業。當區區議員許德亮笑稱,大廈內多數住戶的門鐘都是壞的,原來有時嫖客到深夜仍到處「鐘仔」,忍受不了,結果索性弄壞門鐘。

 他還指很多嫖客飲醉酒後,更會在梯間隨地小便。「試過有女住客夜歸時被跟蹤,那個陌生男子幾乎跟到入她的家裡!」

 這個月時值農曆新年,不少「鳳姐」都放假度歲,加上新年較少尋芳客,這些一直陪伴黃色事業生活的居民,終可獲得一刻安寧。

區議員成功趕走40「鳳竇」

 曾經充斥色情架步的商住大廈,經過區議員、業主法團和警方的共同努力,也能成功「從良」。在色情事業興旺的旺角區,過往不少大廈內的單位都被用來作架步、馬檻及鳳格,有關注色情事業泛濫的區議員,在督促警方及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後,成功趕走大廈內逾40個「鳳竇」。令昔日無人想租的大廈,租盤重現。

曾有50多間一樓一鳳

 旺角砵蘭街一直是本地色情事業集中地,區內新興大廈曾經是一樓一鳳基地。全幢樓宇共18層,最嚴重時,當中竟然有超過50間一樓一鳳!於1966年入伙的新興大廈,住客大多是上年紀的長者,對於鳳竇充斥都敢怒不敢言。大廈一層有19伙,樓層結構錯綜複雜,加上大堂有多個出口,陌生人無須遇上特別阻礙就能乘電梯登樓,多項條件造就大廈成為職業女性「賣身天堂」。

 「關注油尖旺色情問題工作小組」主席許德亮表示,不論是砵蘭街馬檻架步,還是大廈內一樓一鳳,都會找到業主租出單位以便經營,一切都源自「錢作怪」。原來妓女和色情集團通常願意付出比一般租金高兩至三倍的金額,令業主明知可能被檢控,也不惜租出單位。

 矢志要打擊區內色情事業的許德亮,惟有軟硬兼施。一方面加緊和警方合作,掃蕩色情架步,並對一樓一鳳加強巡查;另一方面就勸業主不要只著眼目前利益。「我和業主講,你估那些人會給幾多個月租?他們可能只是交數個月租就拖數,若被警察查封單位,一封就是三個月,結果得不償失。」

大廈「從良」租盤重現

 經過業主立案法團和警方努力,新興大廈現時只留下約10戶一樓一鳳,而且都集中在高層,對居民的滋擾也相應減少;大廈內的單位也漸漸有「正經人家」租住。大廈成功「從良」,更堅定許德亮「淨化」砵蘭街的決定。「做社工的信念是人會改變,我就試圖改變呢區現象。」他現在定時都會到街頭和大廈間巡查,確保色情毒草沒有死灰復燃。

 有律師提醒業主,不要貪圖豐厚租金而以身試法:「如果業主明知租出單位,對方是用作販賣色情,他有可能被控經營不道德場所。」

教師作家會址 竟與鳳竇為鄰

 鬧市商住大廈被色情架步入侵,而諷刺的是不少文化專業團體的會址也設在這些商廈內,教師、作家的活動地方和色情場所毗鄰。有團體負責人對現象感無奈,惟有抱著「人有人途、鬼有鬼途」的心態自我安慰。

 9成單位都是一樓一鳳架步的富士大廈,只有7樓是完全淨化,不受色情沾污。那層一共有兩個單位,鐵閘長年都緊緊鎖上。沒有霓虹光管,沒有招客艷照,只有一塊鍍鋼水牌寫上「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聯會是由作家、文學研究者和報刊文藝版編輯等人士組成,在1988年1月正式成立,當時名為「香港作家聯誼會」,1992年3月更改至現時的名字。香港作聯現有會員300多名。

 本報向香港作聯執行會長潘耀明查詢,他表示位於富士大廈的會址是由一位前度會長捐贈予聯會,現時用作不定期開會之用。對於大廈幾乎所有單位都是鳳竇,潘先生表示並不知情:「大廈用作這個用途,我們都不知道!(會員開會有感到尷尬嗎?)不會啦……我們都不是常常去開會,就算開也是這樣,沒有甚麼特別。」

 香港作聯也不是常常有會議,但香港教師會卻是天天辦公,然而它們的會址竟是在九龍佐敦著名鳳樓立信大廈之內。教師會早在1934年成立,1955年港英政府撥出在京士柏地段2萬平方呎作為興建會所之用,但港英在1958年收回批地,後來經亞洲基金會撥出25,000美元購買立信大廈的會所現址。

 香港教師會會長高家裕表示,很多建成已久的大廈都有色情架步,教師和嫖客及風塵女子各自出入,他也沒有收到會員投訴出入時尷尬。不過言談間,高家裕就認為警方未有盡力趕走一樓一鳳:「這些是警方責任!他們都無辦法,我們又可做甚麼?」他曾建議警方多派員截查嫖客,但警方表示任務眾多,人手調配有多方考慮,「感到無奈……所謂人有人途、鬼有鬼途,大家雖然一同走進大廈,但目標不同。」

警方:打擊鳳廈 有難度

 對於光明正大開業的「一樓一鳳」,有負責打擊色情活動的警官坦言,雖然已留意這些大廈偶爾出現擾民案件,警方亦加強和業主立案法團聯絡,無奈那些業主始終是租出了單位,警方只能加強監察。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官表示,警方一直都加強對「鳳樓」的巡邏及監視,但一切都要來得小心,「如果做得太過明顯,又有民間團體話我們(警方)迫害性工作者!」民間團體紫藤一直都緊咬警方,不時批評警方歧視性工作者,以及放蛇時「食霸王餐」。

 該警官解釋好像富士大廈這一類整座都充斥架步的樓宇,投訴反而不多,「坦白講法團都係業主組成,業主又是負責租出單位,所以我們向業主立案法團講,作用有限。」他稱投訴通常都是在一些只有少數單位作架步的大廈,「住客會話對面單位又唔鎖閘、開門時頂住我,或者單位門口成日都有陌生人走來走去等等。」他說如果只有一兩個「色情單位」,警方通常會勸業主立案法團向業主施壓,不要再租單位予性工作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