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支持度 高梁家傑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7]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鍾立)特首選舉3月25日揭盅,兩個候選人的民意支持度已經越拉越遠。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民調結果發現,角逐連任的曾蔭權得到67%市民支持出任下屆行政長官,大幅拋離僅得18.4%的反對派特首候選人梁家傑49個百分點,即高近3倍。調查機構認為,結果反映曾蔭權正式宣佈參選並開展相關選舉工程後,支持度有快速拋離梁家傑之勢。負責調查的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直言,曾蔭權已經一面倒地贏了民意﹔而梁家傑始終衝不破兩成民意支持的關口,他的選舉工程已經輸了。

 調查機構在本月21日至23日成功訪問了800多位市民。受訪者中,有6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曾蔭權出任下任行政長官,較上月大幅上升17.3個百分點;表示支持梁家傑的則只有18.4%,較上月調查下跌3.6個百分點。在比較擔任特首的合適度方面(由0分為完全不合適,至100分為非常合適),結果顯示認為曾蔭權適合擔任特首的得分有69.5分,大幅高出梁家傑的52.0分達17.5分。

王家英:梁已輸選舉工程

 王家英分析,民調結果顯示,一直有部分市民對選舉持觀望態度而未表態,而這些人在曾蔭權宣佈參選及展開競選工程後,明顯走向支持曾蔭權,甚至有小部分原本支持梁家傑的市民也轉投曾蔭權陣營,令兩者支持度大幅拉闊。

 他說:「經過曾蔭權一個月的動員,猶疑的市民開始進行選擇,由數字看,未決定支持哪個人擔任特首的市民由22.9%大幅下降至7.5%,曾蔭權的支持度則勁升逾17個百分點,應是全數吸納這批人。」

 他認為,兩位特首候選人的支持度分佈大局已定,曾蔭權的支持度在7成左右,而梁家傑則徘徊在2成以下,未來大半個月,應該變化不大,兩人的民意差距應維持在4成至5成左右。「7.5%的猶疑人士已算少數,相信就算兩位特首候選人未來在論壇或政策上交鋒,亦未必能夠改變這批人的態度。」

 王家英續稱,梁家傑面對曾蔭權一個月的選舉動員,流失部分支持度,其剩下的都是「死忠票」、「基本票」,曾蔭權已經一面倒地贏了民意:「最初一些民主派學者希望梁家傑取得3成民意便算沒輸,但梁家傑衝不破2成的大關,選舉工程算是輸了。」

 調查又發現,在對兩位特首候選人出任下屆特首的信心方面,結果顯示,市民對曾蔭權的信心評價中,以「辦事能力」(69.4分)、「廉潔」(71.6分)及「平衡中港利益」(70.3分)的得分最高。至於梁家傑方面,相對高分的是「廉潔」(67.2分)、「促進香港民主發展」(61.7分)﹔而受訪者對梁家傑較沒有信心的是「改善香港經濟發展」(48.6分)和「平衡中港利益」(49.6分)﹐分別比曾蔭權低18.0分及20.7分,反映市民對梁家傑在這兩方面的施政缺乏信心。

對「袋巾」改善經濟乏信心

 王家英指出,梁家傑說自己代表「無權、無票、無錢」市民的言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民調結果已充份反映市民對他的表現信心不夠,特別在改善香港經濟及平衡內地與香港利益方面,梁家傑分數根本不合格,梁家傑應該接受民意測試的結果,「願賭服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