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8億打造首條「老店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7]
放大圖片

 ■百年永和雜貨店的關老闆表示,老店就像他的親人一樣。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郝君兒)「集體回憶」與經濟發展可共存,市建局的上環卑利街項目已見一斑。該局昨公布將斥資38憶元,在卑利街、嘉咸街及結志街大興土木,打造全港首條「老店街」,讓本港土產的老字號商舖復興,並以有近80年歷史的永和雜貨店的外貌作為「老店街」的生招牌。創造旅遊效益之餘,亦有地產界人士相信,項目的住宅呎價可達近萬元。

 卑利街/嘉咸街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於1998年公布的25個項目之一,範圍包括卑利街、嘉咸街、結志街及威靈頓街一帶。整個重建計劃涉及37幢樓宇,受影響業權及住戶分別為360個及約470戶,共約1,120名居民。市建局將預留18至20億元作為收購業權及居民的賠償費、10億為建築成本。計劃完成後,除擁有古色古香的「老店街」外,還有兩座住宅、一座酒店及一座商業大廈,總樓面面積為68,000平方米,所有建築組群樓高26至33層。

匯集本土金牌老字號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指出,整個重建計劃最獨特的設計元素,是將嘉咸街打造成為全港第一條「老店街」,把香港本土的百年老店及金牌老字號匯集起來,並希望可成為香港的特色標記。「這不單是香港人值得引以為傲的老店街,更可成為獨特及發展旅遊的新景點,就像上海的豫園(城隍廟)及新天地一樣。」

 重建項目除盡可能保留永和雜貨店的外貌外,亦會保育嘉咸街3幢戰前唐樓,並會設置一個約有400個座位的社區會堂,及在門外預留空地作節日慶典之用;嘉咸街兩旁興建的樓宇則會重塑唐樓的建築形態,包括高度、比例和模式,以配合整體的建築風格。林中麟承認,重建後的樓價或會比現在低,有一定風險存在,但市區重建是他們的責任,「賺蝕要由市場決定。」

闢無車綠化走廊連貫

 市區重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表示,由於目前嘉咸街一帶的小販檔無水、無電、無排污,且項目內的樓宇嚴重失修、居住環境惡劣,小販檔則出現人車爭路情況,重建後將截然不同:「嘉咸街的地面的舖面將會後移,使行人通道更為寬敞。」他又表示,將會闢設一個寬闊的公共休憩空間,並興建一條無車的東西行綠化走廊把幾個地盤連貫起來。

 市建局特別為此項目在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之下成立一個文化保育小組,成員包括中西區區議員、文物研究專家及當地居民,共同研究如何推展項目內的文物保育事宜,並會成立專案小組,找回上環的老字號回到該區重操故業。市建局已於上月底把擬備了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考慮。

料樓價近萬元一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近中環核心地帶,又是多楝建築,潛力大增,料估計重建後的住宅項目呎價可達近1萬元。若現時的市況估計,即使發展商以每呎7,000元向現時業主收樓,發展商亦可以「穩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