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成恩遇害前 警接三神秘電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7]
放大圖片

 ■殉職警員梁成恩。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陳美琪)涉及4條人命、被坊間稱為《無間道》翻版的徐步高連環殺警案,昨日在東區法院展開預計長達約8星期的死因聆訊。死因庭昨率先研訊轟動一時的警員梁成恩被殺案,估計需時3天,其間將傳召20多名證人,其中4名警員昨作供稱,梁遇害前曾3次接獲自稱姓曾及姓陳的神秘男子,直撥警署內部電話投訴噪音,而兇手似熟悉警方運作,選擇在警區通訊的「灰色地帶」,以及警力最薄弱的午膳時間下手。

 負責主理案件的死因裁判官陳碧橋今日下午2時半,將與3男2女陪審團,前往石圍角h案發現場深入了解。他指出,本案涉及約110名證人,包括4名死者,警員梁成恩、曾國恆、徐步高及巴基斯坦籍護衛hanZafarIqbal的家屬,但死因裁判主任陸貽信表示,徐步高的家人對法庭傳召未有回覆,其餘死者家屬亦表示不願意旁聽,但會出庭作供。昨日最先作供的是梁成恩的父母,其次是他的胞弟、未婚妻及4名警員。

警員:中午投訴噪音罕見

 其中一名證人警員林進輝,於01年與梁成恩同駐守梨木樹警署,他昨日供稱01年3月13日,即案發前一天中午,曾收到一個男人來電投訴梨木樹h松樹樓1502室發出噪音,投訴人聲線清晰,約20多歲,操流利廣東話,但後來證實為虛報,林致電該名自稱陳姓的投訴人亦不果。他表示,中午時分投訴噪音實屬罕見,而且報案人聲音平和,不似被噪音激怒的人,背景亦沒有雜音。

梁主動要求調查噪音被殺

 他又指出,兇案現場石桃樓位於梨木樹分區,若兇徒行事後向鄰近的荃灣分區逃走,兩區警員的通訊器需要少許時間調較至同一頻道,以便追捕疑犯。

 在事發當日駐守荃灣警署的警員蕭雯基表示,中午時一名自稱姓曾男子致電警署的「內部電話」,投訴石圍角h石桃樓有噪音。而當時梨木樹報案室的當值警員,巧合地於相約時間收到同樣來電投訴上址有噪音,他透過對講機要求巡邏警員調查,梁成恩主動答應。

 當時任職梨木樹第3巡邏小隊指揮官林蔭民供稱,事發當日收到兩個傳呼,一個是有軍裝警員昏迷,另一個是聽到槍聲。他迅速到場,看見梁成恩受傷倒臥地上,左眼凹陷、面色蒼白、沒有呼吸,佩槍和快速上彈器已失蹤,他即時提醒附近的其他巡邏警員小心。

兇徒選警力最弱時段下手

 他又承認,兇徒選擇下手的午餐時間,恰巧是警力最脆弱的時段。

 死因庭會按照案件發生日期研訊,繼梁成恩被殺案完成後,法庭會對同年12月在荃灣麗城花園恆生銀行劫案中巴基斯坦護衛員han Zafar Iqbal遭槍殺案進行死因聆訊。最後便集中聆訊去年3月17日尖沙咀行人隧道兩死一傷槍擊案,案中死者分別是警員曾國恆、休班警員徐步高。預計今天除了再有4名警方證人作供外,亦會傳召2至3名鄰居證人出庭。(案件編號:CCDI-515,2261/2001, 373-374/2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