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好 只愛貓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8]
放大圖片

 金好與兩隻愛犬。

文:林意生

 深水步屬香港人均收入最低的地區,舊式唐樓隨處可見,還有許多居住於板間房貧困一族。

 當西九龍的發展被視為有利經濟的舉動,同屬西九龍區域的深水步,卻似乎被大眾的視線所忽略。社區組織協會將於3月4日舉辦「活在西九」展覽,將一棟9層高的唐樓變成展覽館,以裝置藝術、攝影、影像等藝術媒介,呈現一個屬於西九的民生生態,包括板間房居民的生活。

 板間房的生活是怎樣的?

 板間房居民金好,是一名三十多歲的單身女子,獨自在這區生活了二十多年。縱然生活不好過,但她要離開這區也不容易。唯一幸運的,是她還有一位好朋友及兩隻小狗陪伴著她,令她感到安心。

自己的主題展

 患抑鬱症的金好,在這次的「活在西九」展覽中,擁有自己的「主題房」。喜歡貓貓(Hello Kitty)狗狗的她,獲贈100個Hello Kitty公仔,在策展人幫助下,公仔掛滿整間板間房裡。望著一室貓貓,金好期待的,可是展覽結束後,如何將公仔悉數放進自己所住的板間房?

 踏進金好的房間,只見一張單人床,再加上一堆衣服及床邊一箱雜物,約80呎的板間房已沒有多餘的空間,便是床下也放滿一袋袋東西。她為此感到煩惱:「以前我曾跟好友(以前在醫院裡認識的院友)一同租住一個兩房一廳的單位,面積比現在這間房大得多,可以放置多些東西。現在她獲分配公屋單位,我只能租這間房暫住。」縱然她想添置電視和冰箱,但細小的房間根本騰不出空位。

 在這狹小的的房間,她是如何生活?

 金好說,其實她也很怕這裡,很少會留在房裡。「這裡曾經有老鼠,蟑螂也很多。」

 採訪當日,一隻像瓜子般大的蟑螂爬過她的紙皮箱。房間附近的環境既暗且髒,難怪她也不常留在房裡,大部分時間都是跟她的好友度過。

 「活在西九」的展覽中,除了滿室Hello Kitty公仔,還有抱著自己的愛犬囡囡豬的照片,一人一狗親密無比,呈現不一樣的板間房「房主」生活。現實生活中,金好與愛犬確是相依為命。除了囡囡豬,還有另一隻愛犬矇矇豬,從好友家中回來,金好便會帶同兩犬到公園玩,短則一兩小時,長則玩至凌晨三時,甚至清早七時,人狗皆累,才回房睡覺。

 生活簡單平淡,支出盡量可免則免。但金好最想的,是自力更生,只是患有抑鬱症成了求職的障礙之一。「我有時候情緒不穩定,而且要到醫院覆診。老闆知道會擔心(工作情況)……我曾努力找工作,但答覆都是等消息,有點心灰意冷。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工作,才去領取綜援。」

生命的支柱

 幸好她的生命中還有她的好友。二人都曾患精神病,經歷相近,且同樣喜歡狗隻,關係也好,喜歡Hello Kitty的金好更視她的好友和兩隻小狗為精神支柱。

 金好望著兩隻在床上翻滾的小狗,她說當初自己並沒有想過養狗。「我擔心養不起自己,哪敢養狗?」後來她聽說養小狗或會有助情緒好轉,而且朋友抱著小狗過來給她看,她也著實覺得牠可愛,最終她接受撫養那隻小狗——囡囡豬。而矇矇豬則是她的好友搬入公屋後,託她撫養。小小的房間變得熱鬧,幸而兩隻小狗食量不大,一人兩狗的生活還可以繼續下去。

 好友與小狗是兩股力量支持金好繼續活下去。而她經歷過自立、流產和父母離世等事情後,對事情也看化了。她明白與她遭遇相似的大有人在,不會抱怨外界的幫助太少,反而覺得外界已為像她這些人爭取了不少權益。她認為生活始終要靠自己。

 離開金好房間的一刻,她順著纖細柔軟的狗毛,輕輕地撫摸著矇矇豬的背,溫暖著牠弱小的心靈,也撫平著昔日一道道刻在她心裡的疤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