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派糖250億中產最開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1]
放大圖片

 ■唐英年公布07-08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諸多寬免措施「還富於民」,同時對扶貧紓困、增加就業等亦頗多著墨。 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驚喜揭盅。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公布,特區政府綜合盈餘高達551億,故當局將動用近250億元向中產及基層市民「派糖」,「與市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其中以中產市民受惠最多,包括少收81億元為中產納稅人帶來退稅驚喜,又寬免兩季差餉及提高子女免稅額;同時,當局向綜援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標準金額「雙糧」。這個預算案,令社會各界喜出望外,皆大歡喜。

 唐英年昨日在立法會宣讀第4份、也是其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受惠於經濟向好、企業盈利及薪金上升、香港股票市場交投旺盛及物業市場穩定,政府的收入遠比預期為高,預計06/07年度經營盈餘為386億元,綜合盈餘則為551億元,故預算案以「兩條腿走路」的原則,一方面與納稅人共享富貴,另方面也制定扶貧措施照顧基層,拉近貧富差距,在力之所及下藏富於民。

中產獲退稅 免兩季差餉

 特區政府動用203億元推行一系列稅務寬免和一次過回饋措施,又撥出近50億推出多項發展經濟及扶貧的政策(見表)。其中,政府建議寬免06/07年度50%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每宗個案以1.5萬元為上限,預計有超過135萬名人士受惠,當中逾100萬人的稅款減半,其餘人士亦可獲寬免15000元稅款,政府在07/08年度共少收約81億元。

 他續說,年薪介乎20萬至40萬的受薪一族,今年在第3季,將會發覺減少了四成稅務負擔,即只需繳交上年度共三成稅項,其他人士在繳稅時同樣可減少一半的稅務負擔。

薪俸稅回至02-03年水平

 其他令中產和各界驚喜的措施,包括回復薪俸稅邊際稅階及邊際稅率至2002-03水平、增加每名子女免稅額至5萬元及出生年度額外5萬元免稅額、增加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至6萬元,這些措施令110萬納稅人受惠;調低100萬元至200萬元物業買賣印花稅至100元,令3萬置業人士受惠;寬免2007至08年度首兩季差餉,上限每戶5千元,所有須繳差餉的人士受惠。

 唐英年強調,作出200億元的稅務寬減,其中3/4是一次過回饋,1/4是長期安排,能夠達到審慎理財及與民共富。而政府未有調低標準稅率及個人入息免稅額,也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則,不會縮窄稅網。他重申,政府採納「兩條腿走路」的原則,既令中產及打工仔受惠,也支援非納稅人的基層市民,拉近貧富差距。

 政府將財政盈餘還富於民,坊間一致讚好。不過,被問及是守財難還是派錢難時,財爺笑說:「兩者一樣難。」他指出,財政困難時要想方設法「節流慳錢」,經濟好轉,財政有盈餘便要在審慎理財及與民共富之間取得平衡,這殊不容易,而他制定政策的最大考慮是盡量預留空間予下屆政府發揮,同時為香港奠定發展基礎,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做到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改善民生。

學者讚還富於民做得好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系雷鼎鳴教授讚揚預算案做到「還富於民」,令港人皆大歡喜,特別過往數年中產所得的「著數」甚少,政府有盈餘即回應中產訴求,乃在情理之中:「政府派錢、退錢,納稅人固然受益不少,而減差餉措施影響人數眾多,基本上社會上大部分市民亦受惠。」

 他又相信當局今次派糖不會削弱財政穩健,皆因政府近年持續壓縮開支,經濟發展亦預期可維持在一定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