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決定減酒稅 唐唐內心掙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1]
放大圖片

 ■新財政預算中紅酒等葡萄酒類大幅減稅,預計酒商生意將大增三成。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愛好杯中物的市民有福了,而經營酒類生意的商家更可以大展身手。唐英年在新年度預算案中建議即時調低啤酒及葡萄酒稅率,分別減半至20%及40%,當局並會積極考慮取消酒稅。他更透露,在減酒稅上經歷了內心掙扎,再三斟酌,決定中間落墨,將部分酒稅調低一半。

 唐英年對傳媒笑言,減酒稅有在位與不在其位之分,自由度不同,內心掙扎很大。幾年前,自己擔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時,曾向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提出「零酒稅」建議,希望以此刺激香港成為酒類博覽和物流中心,可惜不獲接納,當時是站在市民角度進言﹔如今到自己做財政司長,自己擁有大批洋酒,街知巷聞,這就有利益牽涉的問題,這對於作出決策是一個思想大包袱,內心掙扎不足為外人道,不過,再三考慮之後,覺得仍然要以香港全體利益為重,不要計較別人的看法和議論,丟下思想包袱,作出決策。

考慮香港利益放下包袱

 自己愛紅酒,但是,適量地飲用紅酒,確實對市民健康有好處,這同香煙完全不一樣,香煙危害健康,甚至肺癌會令人死亡。何況,飲啤酒,嘆紅酒,已經是香港許多居民的生活情趣和享受,為了改善民生,但不能因自己的瓜田李下而阻礙提出對香港發展有利,亦「有益於市民健康」的政策,再三斟酌,決定中間落墨,將部分酒稅調低一半。他又補充說:自己喜歡紅酒是人所共知,但一直遵從利益申報機制,故不存在利益的問題。

有助促進餐飲旅遊業

 唐英年在新年度預算案中,建議將啤酒及其他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酒類飲品稅率,由現時的40%調低至20%,葡萄酒稅率則由80%減至40%,至於烈酒的稅率則維持不變。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不減烈酒稅率是當局基於健康為由,不鼓勵市民酗酒,而現階段亦難以估計減免紅酒稅率對市場的影響。他強調,香港酒稅是周邊地區中最高,而寬減酒稅有助促進本港餐飲業、旅遊業及零售業等方面發展,他相信市民最終亦會得益。他又笑說,「飲百多元紅酒的市民已蔚然成風」,這將有利香港市民改善生活質素,進一步享受生活。

積極考慮全面撤酒稅

 對於有建議指應全面取消酒稅,以增加經濟活動及促進就業,推動本港發展成為區內酒類飲品的展銷、貿易及物流中心,他強調,若有關意見獲市民廣泛支持,會願意積極考慮。他說,有酒商指若酒稅減半,價格可以下降兩成,「我已行出一步,現在就請酒商多行出一步。」

 被問及有建議紅酒應以容量多少為徵稅單位,而非現時的從價稅,以減低評稅的行政成本,吸引更多市民及遊客來港購買紅酒,唐英年回應指,有關建議並不可行,又打趣說,若以容量為徵稅單位,將有可能令100多元的酒需要徵收高於現水平的稅項,但同時,「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所購買的名貴酒,可能只需徵收很低的稅率,會對窮人富人造成不公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