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薛福辰巧治慈禧「重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2]

積 德

 薛福辰是湘軍著名幕僚薛福成之胞兄,他也是讀書人出身,而且精於醫術,曾經擔任清宮御醫之職。其實,御醫並非甚麼好差事,當時薛有很多同僚,都為慈禧太后患病藥石無靈,甚至束手無策,不是被殺頭就是被關進大牢,而薛福辰卻憑著聰明機智,成功治好慈禧的病,使自己有驚無險,逃過大限。

 清朝同治年間,有一次慈禧患病,竟令宮中群醫束手無策。原來慈禧的屁股上生了個大惡瘡,使其坐立不安,食不甘味。本來要治療也不難,只須脫下裙子,開刀割破惡瘡,再敷點藥便可;問題是,誰敢去揭慈禧的裙子?恐怕醫者未下那一刀,頸上已經捱一刀了!

 眼看拖延下去也不是辦法,直隸總督李鴻章推薦山東薛福辰入宮,好好解決這個問題。薛福辰領旨之後,人尚未入宮,卻先行以二千襾銀票賄賂慈禧身邊的心腹太監李蓮英,得知大概病情之後,才進宮為慈禧把脈,又暗中要李蓮英取來慈禧的座墊,觀察到有一小點血跡。

 薛福辰心中有數,又走到軍機大臣榮祿那邊,謂有治療慈禧的良方,但要求榮祿到時無論如何要保住他的性命。

 到薛福辰第二次為慈禧把脈,在給慈禧的座墊上,按上次她遺下小點血跡的同樣位置,裝有小尖刀。慈禧甫坐下即被刺破惡瘡,痛得她呱呱大叫,即場呼喝拖薛福辰出去斬!

 慈禧因惡瘡膿血流出,稍感舒暢,宮女又給她敷上薛遺留下的藥,慈禧大感病情好轉,深悔剛才錯殺了薛福辰。此時,榮祿嘻哈大笑的帶回「刀下留人」的薛福辰下跪請罪,慈禧意外驚喜之餘,重重封賞不在話下。

 轉眼已到光緒初年,慈禧又患上大病,非得召薛福辰來治理不可。

 原來,是慈禧懷了數月身孕,須知太后素來寡居,試問此子何來?這無疑又給宮中所有御醫、太醫出了個大難題,誰人膽敢直言道出慈禧的「真正病情」?

 薛福辰再次施計,將其診斷為「終日憂國憂民,操勞過度,腹內淤血成塊之症」,必須另闢密室治療,該處以千層布帳遮蓋掩人耳目,又設「瀉淤井」以備產下胎兒後可以毀屍滅跡。

 慈禧暗暗佩服薛福辰的用心良苦,而這事當然不會載於正史之上,只暗記在慈禧心中,到很多年後在野史中流傳。但另一方面,自該次慈禧「順產」後,愈想愈不能留下薛福辰這活口,於是遣欽差假意再召其入宮,其實欲施辣手殺人滅口。

 薛福辰又豈會不知此去兇險,他也早有計算,回鄉便買定棺材,宣布自己的死訊,還立下墓碑,此後隱姓埋名,不復出山。

 正因慈禧得知薛福辰已死,頓感安心放心之餘,遂降旨嘉封澤蔭其子孫。其實,薛福辰前後治好慈禧兩次,所得物質早已數代不愁富貴,只是苦於不能公開享用,還有就是不能「復活」於官場為憾而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