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發:提高技術 完善法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3]
放大圖片

 ■南海資源最為豐富,也有著最多的爭議,圖為南沙群島。 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日電】致公黨中央在提案中指出,現階段我國對海底油氣礦產資源的開發存在著過度開發與開發利用不足並存的問題,具體體現在近海海域、淺海資源存在不同程度的過度開發,而深海、與國外有爭議海域、公海、國際海底區域的資源開發能力卻較低,利用不足。此外,中國在海洋開發活動中,對海洋生態環境破壞嚴重;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滯後;科技力量薄弱問題日益凸現;綜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

過度開發與開發不足並存

 致公黨中央《關於加強海底油氣礦產資源勘探開發的建議》的提案稱,日本、韓國、美國等發達國家都投入了大量資金發展海洋科技,為開發海底油氣礦產資源打下了紮實的技術基礎,同時投入巨資加強海洋資源勘探,為海底油氣礦產資源開發作充分的準備。日本也在緊鑼密鼓地爭奪海洋資源的同時,加緊發展海洋科技、開發海洋資源勘探開採技術。

 此外,為保護海洋資源,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致公黨今年也向全國政協會議報送了一份題為《保護海洋資源發展海洋經濟》的提案。該提案建議:中國政府應制定和完善海洋開發與保護規劃;建立和健全海洋管理體系;開展和加強海洋生態建設;壯大人才隊伍,推進科技創新;發展清潔、可再生的海洋能源工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