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授促緩建航母遭「炮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3]
放大圖片

 ■中國從烏克蘭購買的「瓦雅格」號航空母艦。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2日電】就在「兩會」即將召開之際,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主任葉自成教授的一篇緩建航母文章,引發內地網友爭論甚至「炮轟」,一些網友指責葉文中有關航母需要緩建的觀點是「誤國言論」。

 葉自成教授近日在《國際先驅導報》撰文指出,中國與其現階段投入大量資源製造航母,不如把這些資源用於研製新型戰機和提高導彈性能上。在中國軍費還相當有限的情況下,投入巨資建造昂貴的航母,將會捉襟見肘。中國軍方將領近來多次表態中國具備建造航母能力。在這一背景下,葉教授的文章一經刊出,便被廣為轉載。

科技時代 航母優勢減弱

 葉教授文章認為,海空間的發展不可能超越大陸空間的發展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問題。整治好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中國在世界上安身立命的基礎;而海洋空間的發展和向海外的擴展只能作為重要補充。特別是隨著科技的發展,空中飛行技術和網絡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使遠洋海軍、航母艦隊的優勢大為減弱,並更容易成為先進導彈、陸基飛機、先進潛水艇和驅逐艦的打擊目標。

海權發展 以陸權為前提

 葉教授以晚清北洋水師不堪一擊的教訓舉例指出,在一個國家的制度建設存在重大問題的條件下,僅僅發展海上軍事力量,是成不了海權大國的。海權發展必須以中國的陸權建設的各種重大問題解決為前提。

 葉教授文章在網站一經推出,立即招來一片「討伐」之聲。多數網友表示,葉文知識老化,觀點陳腐,屬於書生之見,會禍國殃民。也有冷靜些的網友則「曉之以理」:歷來外國都是從海上入侵中國,沒有強大的海軍,就沒有陸地的安全,建議應加快速度建航母。

 處於絕對少數的支持葉教授觀點的網友則認為:辱罵葉教授的人請動動腦子想想:美國自建國以來,特別是近現代,有多少次戰爭是僅僅依靠海軍就打贏了的?國家現在底子薄,需要再經過三五十年的發展,才能夠成為強國,在成為強國之前,需要韜光養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