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宗教界 下月來港誦道德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6]
放大圖片

 ■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 表示,道德經論壇主題是「和諧世界,以道相通」。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今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宗教界將赴港舉辦「國際道德經論壇」和大型佛教交響樂「神州和樂」,共慶香港回歸十年。他希望香港文匯報積極參與、支持「國際道德經論壇」等在港舉辦的活動,共享盛舉。

 據介紹,「國際道德經論壇」將於四月在港舉辦,主題是「和諧世界,以道相通」。主辦機構為,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華道教協會、香港道教聯合會。葉小文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這樣大喜的日子,舉辦國際道德經論壇,是在道教方面的一個最好的紀念活動。它已被納入慶祝香港回歸系列活動中,並且是第一項大活動。

演交響樂「神州和樂」慶回歸

 葉小文表示, 大型佛教交響樂「神州和樂」將於5月赴港演出,主辦機構為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深圳有關單位、香港佛教聯合會。「神州和樂——梵唄交響音詩」於去年四月在世界佛教論壇成功演出,經加工修改,將於今年五月到香港獻演。

 此外,主題為「和諧世界、以道相通」的「國際道德經論壇」,將於2月22日在西安開幕,並於4月25日移師香港。活動之一的「萬人齊誦道德經」已向《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申報,有望刷新世界紀錄。葉小文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道德經》是東方智慧的最偉大結晶之一,是中華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文本載體之一,也是中華古代典籍中在世界上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

葉小文:《道德經》中華文化之本

 葉小文說,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道教不僅是土生土長的宗教,更要提升品位,豐富文化內涵。《道德經》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根本經典,是東方智慧的重要結晶。正如近代文學家林語堂所言:「老子的雋語,像粉碎的寶石,不需裝飾便可自閃光耀」。日本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湯川秀樹說:「早在二千多年前,老子就已經預見到今天人類文明的狀況,甚至已經預見到未來人類文明所將達到的狀況。」美國科學家卡普拉說:「在偉大的諸傳統中,據我看,道家提供了最深刻並且是最完美的生態智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