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兩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松興締造中國綜合商貿物流新型業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6]
放大圖片

 ■華南城西大門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愛文、孫雪

 拔地而起的華南國際工業原料城(以下簡稱華南城)氣勢如虹,其正門線條簡單、創意獨特、氣宇軒昂而又極具現代感,酷似一個振翅欲翔的飛機頭,而側門則神似兩個機翼。這個造價500萬元的「飛機」造型,蘊涵著不僅是華南城的騰飛,更是嶄新的綜合商貿物流在中國大地上起飛。

 接受採訪時,鄭松興反覆強調:構建華南城不僅是構建自己的一份產業,更是為珠三角製造業構建一個原材料「一站式」的採購平台、永不落幕的展覽會、工業生產的綜合服務基地。

 是什麼讓鄭松興產生靈感創意中國綜合商貿物流的新型業態?長期經營珠寶生意的鄭松興說,他希望改變多年來東奔西跑求購原材料的舊狀。因為國內沒有完備的工業原材料市場,以前他只能 「像草原的遊牧民族」一樣,通過一年參加幾十次各種展覽會,來採購原材料或推銷產品,導致成本居高不下。他說:「我相信很多企業家都有這種感受。」

珠三角製造業配套能力有一塊「短板」

 珠三角150公里半徑範圍內聚集了數十萬家製造業企業,但由於眾多企業原材料、研發和市場大部分在外,許多企業面臨一個共同問題:採購相對分散,成本居高不下;而長三角製造業近年勢頭趨猛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產業鏈配套能力強,吸引了不少企業落戶。

 對於珠三角製造業配套能力的「短板」,華南城董事局副主席梁滿林深有感觸。他說,從國外進口面料加工服裝,由於周轉、報關等原因,貨抵工廠至少需要3天,而企業若能就近配套,將減少至少10%的成本費用。

 考察遍國內外相關市場後,鄭松興指出,如果一個經濟區域缺乏高效的上游供應鏈,將致使買賣雙方的人力、物力、財力耗費在交通運輸、倉儲、信息收集、談判溝通等一系列冗長的程序裡。他分析,近年,包括深圳在內的珠三角各地政府都多方試探降低製造業成本,但目前來看,土地費用、勞動力成本、能源價格已沒有多大的下調空間,只有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速度上做起,因為21世紀企業的競爭是整個供應鏈的競爭。

市場驅動和政策導向催生華南城

 中國加入WTO後,跨國公司加速向中國轉移生產基地,以尋求降低生產成本,包括深圳在內的珠三角成為首選地之一。商務部對3000家外商(53%為製造業)的調查顯示,有68.3%表示在12年內會增加在華投資。可以預見,製造業的持續轉移,將拉動珠三角地區對工業原材料的巨大需求。 深圳工業經濟網站聯合會會長、華南城高級顧問許揚教授算了一筆賬:廣東皮鞋年產量近30億雙,佔全球的三成多,其中原材料消耗約佔成品價值的60%,如果以每雙鞋出廠均價25元計算,原材料需求量就將達到450億元。「緊鄰華南城1小時車程的深圳、東莞、惠州是廣東三大鞋業基地,皮革製品年產量約佔廣東2/3,其皮革年需求量就是300億元的大市場!」

 顯然,WTO效應是華南城的一劑「催產素」,而深圳利好政策的出台無疑推動了華南城這一物流項目「分娩」。「深圳提出建設國際化城市,就需要更廣泛地參與到國際產業分工體系中去,構建為新型產業集群提供綜合服務的現代化物流體系,而這一城市經濟增長極又要求建設包括專業市場在內的物流基礎設施和平台。」作為長期研究物流產業的專家,綜合開發研究院華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譚剛認為,華南城的誕生可謂是政策框架下的產物。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002年8月, 鄭松興的想法得到了馬介璋、孫啟烈、馬偉武和梁滿林等四位實業家的響應。他們一拍即合,共同投資26億元,在深圳打造了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一個工業原料展示交易基地。

鑄造中國綜合商貿物流新型業態的範本

 在市場驅動和政策導向影響下,華南城應運而生,並將自身清晰定位:立足深圳,放眼珠三角,整合製造業上游供應鏈,著眼完善配套,發揮「橋樑」和「跳板」作用,從而有效降低珠三角製造業的採購成本。如今的華南城集工業原材料展示交易、倉儲配送、金融結算、信息交流、會展推廣、質量檢測於一體,商流、物流、人流、信息流交匯。這正是鄭松興心目中中國綜合商貿物流新型業態的一個範本。

 其實,為補長製造業「短板」,國內各地也曾相繼建起了一些工業原料交易市場,然而,如果仔細考察各地的原材料交易市場,我們就不難發現:這些市場很多還停留在集貿市場這樣的初級階段,更主要的是,國內很多生產資料市場都是分散的單一原材料交易,或者至多經營同一行業的兩三個大類,而現代工業產品為了提高性能和滿足個性需要往往都是多門類原材料同時並用。

 「市場整合的特點不只在大,而是在大的基礎上做到專業性、綜合化和信息化,通過市場間的互補形成一個完整的工業原材料供應鏈條,其合力遠遠大於單一市場的效力。」 鄭松興董事長表示。

 整個華南城分為五大專業交易中心、一個展覽中心和五大功能分區。五大專業交易中心主要經營:紡織服裝原輔料、皮革皮具原輔料、電子工業原材料、印刷紙品包裝、五金化工塑料。而在空間形態上分為:交易區、公共倉庫及保稅倉儲區、公共配套設施區、員工生活服務區和中心道路、停車、綠化區。

 為做到一站式採購,華南城在五個市場本身就做「常年展覽」的基礎上,還專門修建了國際展覽中心,希望通過舉辦會展來拉動客商流,做深圳會展業的「二板市場」。目前已建成面積超過8000平方米的專業展覽館,每年舉辦不下十次的專業展會。

 據了解,今年華南城已確定的具規模的展覽會已有15個,其中華南城自己主辦5個,與其它專業機構合辦10個,以「市場+會展」來真正實現「永不落幕的展覽交易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兩會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