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官正談查處鄭筱萸內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7]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參加山東團審議。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山東廳參加山東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中央在採取一切措施,堅決懲治各種腐敗現象方面絕不手軟。尤其是在針對高級官員的反腐敗工作中,根據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央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著重清查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及影響,進行官商勾結、金錢交易、權色交易等形式的腐敗。

 曾在山東工作5年7個月的全國人大代表吳官正,對山東這幾年來在各項事業上取得的成績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中共十六大以來,各級幹部在廉潔自律方面確實取得了進展。

緊盯鄭筱萸8個月

 4年來,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黨員幹部人數逐年下降,減少了近20%。在解決侵害人民群眾利益問題上的力度也比較大。比如有群眾反映,食品不放心,吃藥不放心,於是有關部門查找源頭,找到了國家醫藥管理局,結果發現了問題,查處司長、處長8人,後來發現他們裡面更多的人有問題。一個單位搞成這樣,「一把手」到底怎麼樣?最後實事求是,盯了鄭筱萸8個月,結果發現他受賄550多萬元,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問題,當然要依法嚴懲。

對一把手要警鐘長鳴

 吳官正指出,高中級幹部的違反黨紀犯罪問題,目前總的來講沒有升級。

 但需要經過一個過程,總的目標是要下降的。為此,一是要加強黨員幹部權力觀的教育。對領導幹部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二是要加強制度建設。「因為我們發展得很快,制度建設必須跟上,希望山東在這方面帶個好頭。」三是要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權力延伸到哪裡,制約和監督就要跟到哪裡,特別是對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尤其是對「一把手」的監督,要警鐘長鳴,避免「老頭吃砒霜——活得不耐煩了」。

 吳官正表示,今年根據領導幹部腐敗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手法,中央又提出了新的嚴查要求。比如有針對性地查處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及影響,進行官商勾結、金錢交易、權色交易;以明顯低於市場的價格購置商品房;佔用他人住房、汽車,以賭博和變相賭博等形式,收錢斂財;用多種方式,為配偶子女和其他親友謀取不正當利益等等。對這些問題都要堅決清理,依法查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