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有望4年內建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7]
放大圖片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圖為一名解放軍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 路透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的一位中將在此間向本報透露,中國完全有權利和實力建造航母。據他所知目前航母研製進展順利,如果速度快的話,有可能在2010年前完成。他表示,發展航母、完善海軍裝備是中國自己的事情,其他國家無權過問。一些國家借題發揮由此引發的「中國威脅論」,完全是藉機炒作,係不良用心。他直截了當地說,他們炒作歸炒作,中國該發展還是要發展。

 這位中將表示,中國發展航母是根據中國經濟發展和國防需要,現在中國有一定經濟實力,也擁有很長的海岸線,完全可以發展航母。他反問:中國為什麼不能發展航母?好幾個國家都有航母,中國為什麼就不能有?

中國發展海軍沒違規矩

 他表示,中國發展海軍沒有違反任何規矩,由於歷史欠賬,中國海、空軍裝備還很落後,增加裝備經費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國發展航母,外國無權過問、無權干涉。他說:「一些國家看到中國稍有動作,就拋出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中國人要問:中國到底威脅誰了? 」這位將軍稱,中國主張「以和為貴」,不存在威脅別人,這些言論完全是無中生有,是別有用心。他還表示,現在的中國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中國,中國不會侵略別人,但是也從來不懼怕別人威脅。

 至於一些國家不願意出售航母給中國,用所謂的「軍控」來限制中國,該代表說,這樣也是好事,逼著中國自力更生研製國產航母,無非就是耗費時間長點而已。

海軍上將:看見航母屬傳言

 提及航母話題,與會其他的海軍將領口風頗緊,多位將軍對記者表示,這個話題無法回答或是不能回答。曾經擔任過中國海軍政委和總後政委的周坤仁上將則稱,目前中國的海岸和碼頭還沒有看見航母,中國有航母只是傳言。

 此前2005年8月,解放軍原海軍副司令張序三中將曾表示,中國是海洋大國,但一直沒有航母,中國不久將會有航母。而中國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國家航天局局長孫來燕今年10月也表示,中國有300萬平方公里海域,從總體造船工業的發展來看,隨著發展,中國將逐漸具備建造航母能力,有關部門將綜合各方因素,認真研究和考慮有關問題。

 去年12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海軍黨代表時強調,中國是海洋大國,需要鍛煉一支強大的、確保隨時有效執行任務的海軍隊伍。與此同時,外界消息指,中國不久前已就購買俄「蘇-33」50架戰鬥機同俄方簽署了有關協議,而由於「蘇-33」戰機主要配備於航母之上。另有消息表示,美國軍方稱他們的軍事衛星已發現在中國渤海有一艘中國戰艦的艦影,可明顯地看到戰艦寬敞的飛行甲板以及數架艦載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