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煲呔忠告袋巾勿煽階級鬥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6]
放大圖片

 【本報訊】兩位特首候選人昨晚再度同場對壘,接受逾200名公眾人士及8大電子傳媒代表的質詢。由晚上8點開始,歷時90分鐘的論壇,兩人隔空較量,火花四濺。梁家傑在政制發展、公平競爭、扶助弱勢社群等不同的議題上,用各種方式將香港描繪成一個「被有錢人挾持的社會」、一個問題叢生的社會﹔而角逐連任的曾蔭權坦言﹕無論有錢無錢、有權無權、有票無票、有勢無勢,都是他的老闆,不能令香港陷入階級鬥爭,不能把香港分為有錢人與無錢人,千萬不能妄言分化,和諧的社會才是港人的共同發展目標。有學者認為,這場辯論的核心,超越一般的施政政策之爭,顯示出誰是對香港真正負責任的領導人,誰是將個人私利凌駕於社會福祉之上的「做秀者」。

 八大電子傳媒主辦的特首候選人論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及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理研究部透過電話隨機抽樣邀請逾200名市民出席,論壇分為民生、政治、經濟三個環節。90分鐘時間內,傳媒及公眾提出6及10條問題,議題涉及基建就業、教育、環保、香港競爭力及政制發展等。

梁仍煽情 尖酸攻曾

 曾蔭權一改上次答問大會的「防守」攻略,以充足的理據、務實的闡述、具體的政策,主動出擊,令輕浮的梁家傑無法借尖酸的攻訐、煽情的故事及感性的言語來扭轉公眾視線。

 無論民生、政制及經濟方面,梁家傑都顯示出務虛、煽情、對香港情況不熟悉的特點,更屢屢借挑動階級矛盾、社會分化希望博取一時的掌聲。如談教育投資,他不斷質疑特區政府為何不肯即刻實行小班教學、15年免費教育等,可惜又計錯數,把百億開支計為31億,曾蔭權則以具體數字說明「慎重、循序漸進」的重要性,並笑問梁家傑有沒有計過「錢從何來」?

一人一票非「八達通」

 談到政制發展,梁家傑重複「一人一票」便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萬應良丹,無論貪污、公平競爭等,皆可迎刃而解;曾蔭權馬上點出他立論的虛弱,指出亞洲不少國家和地區,即使有了「一人一票」,也不等於社會和諧穩定,經濟蓬勃發展,貪污絕跡,「一人一票不是萬能的,不是『八達通』」。他更點出,梁家傑空言政改方案,卻未能提出如何協調社會的不同聲音,反而因為要求中央放棄委任權,而破壞中央與特區的互信關係,令民主進程更舉步維艱。

「寄生蟲」說法傷害人心

 在經濟方面,梁家傑一味妄指特區政府「官商勾結」,一再借一些個別事件指斥大財團壟斷,試圖挑動大企業與小市民之間的矛盾,擴大資產階層與打工階級的對立,他更以感性的語調,重申自己代表無權、無票、無錢、無勢的市民參選。對於這個大是非問題,曾蔭權先指出,國際評級機構都認為香港是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但特區政府絕不以此自滿,更會優化營商環境,也會著力扶貧,縮窄貧富懸殊。他又批評梁家傑的「寄生蟲」說法,將傷害廣大港人的心。

和諧社會是發展目標

 曾蔭權然後強調,自己在香港工作40年,工作能力、操守及品格正是市民支持他連任的動力,而無論有錢無錢、有權無權、有票無票、有勢無勢,都是他的老闆,不能令香港陷入階級鬥爭,不能把香港分為有錢人與無錢人:「今日無錢的人會成為日後有錢的人,今天無權的人會成為明天有權的人,今天無勢的人也會成為將來有勢的人,千萬不能分化,和諧的社會才是我們的發展目標。」

 對於曾蔭權的這番話,市民梁先生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曾蔭權表現確實比上次好驉A好似話有錢人又係我老闆,無錢人又係我老闆,好受落,我們選實實在在可以為香港人做野的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