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掌聲「表態」 觀眾信有人搞「港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6]
放大圖片

 ■第二場特首選舉辯論,曾蔭權與梁家傑先禮後兵,先握握手。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梁家傑在其政制政綱中,要求取消中央任命香港主要官員,引來社會各界的猛烈批評。昨日的論壇上,有傳媒人士問梁對自己的政綱被人質疑「搞港獨」如何回應,梁家傑「信心滿滿」地即時向現場觀眾提問:「現場觀眾,邊個相信會有人搞港獨的,請拍下手!」出乎梁意料之外的是,台下的觀眾竟以熱烈的掌聲作出了有力的回應。看到如此情景,梁家傑仍強辯:「是少數,有兩三位。」有評論認為,這一場面梁可說是「自取其辱」。

 電台聽眾張先生說:「在『港獨』問題上,梁家傑問香港人:有沒有人相信有人會搞港獨,相信的請拍掌時,全場好多人拍掌……我覺得好火羅!可能佢(梁家傑)高估鰲鉹H對『民主派』的看法。」

 在討論到梁家傑的政綱要求修改《基本法》才能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曾蔭權回應時表示,「相信Alan(梁家傑)同意,願景都需要合法、合憲先至得。」但梁家傑有關涉及取消中央政府委任的修改,不但違反《基本法》,也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如有這些意見(梁氏的政改方案)出來,連最基本的原則也未予理會,一定會破壞中央政府與香港的互信;他又質疑,梁家傑如何能爭取到中央政府支持?

違聯合聲明 損中央與港互信

 梁家傑發揮強詞奪理的本色說:「《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國可以給一些權力給香港,但中國出於信任而給多些權力,英國人又怎會反對呢?」曾蔭權即刻反問:「你即是說,做這一決定,需要中國及英國政府重新商討聲明的內容,這是香港人不願意看見的」。

 曾更質疑:「我不知道點解(梁家傑)有咁大的願景,影響到咁大的修改,推倒了香港人多年來的努力」。

冀大改《基本法》 違港人意願

 被問及如何整合反對派及前政務司陳方安生的不同方案時,梁家傑回應說,陳太提出的方案豐富了整個討論,但整個社會的聲音中獨漏了曾蔭權的一把聲音,他批評曾蔭權直至今日仍未清楚表明是否支持2012普選。

 對此指摘,曾蔭權從容回答:「普選不但要有方案,還要考慮如何規劃,如何協調,以及如何落實。」

 曾蔭權承諾,「若我連任成功,我將在未來5年,徹底解決普選問題……我的計劃是在年中提出政制綠皮書,推出2、3個方案讓市民去討論,集合出一個最務實、最進取、做得到的方案,向中央政府建議」。他重申:「我的計劃中未有排除任何日子,包括2012年﹔最重要是我們有決心,有協調力,有落實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