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獨立」於世界潮流之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3]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陳水扁在試圖擺脫兩岸和諧統一,尋求台灣「獨立」之路時,事實上是把台灣擺到了「獨立」於世界之外的地位,讓台灣成為逆世界潮流而動的一個區域,在全球潮流中逆水行舟自我矮化。

 台灣將走向哪裡?一般的解讀是,台灣當局希望切割中國,走一條「台灣在世界上自立」之路,外界普遍認為,執政的台灣民進黨是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從陳水扁2000年上台執政提出「四不一沒有」,信誓旦旦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到最近陳水扁又對台灣前途提出「四要一沒有」的宣示:台灣要「獨立」,要「正名」,要新「憲法」,要發展。「一沒有」則是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問題,只有「國家」認同分歧與統「獨」問題。字面上理解,台灣是要從歷史和現狀中擺脫中國,走自己路的意圖很清楚。但是,看民進黨這些年執政推行的政策,陳水扁不斷切割的所作所為,台灣正在走的實際上是一條與世界潮流向背的「台獨」之路,台灣其實是在「獨立」於世界潮流之外呀!

邊緣化國語逆世界潮流

 漢語正在全球走熱,普通話、國語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學習漢語的外國人每年大幅度增長,全球起碼有逾一百個國家和地區,超過二千五百多間大學開設漢語課程,歐洲的法國等國家不斷開設孔子學院,掀起漢學熱。而近期台灣行政院制訂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卻要使國語邊緣化,將台灣族群或地方使用的自然語言,包括閩南語、原住民語、客家語等都稱為「國家語言」。台灣當局在一心「去中國化」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這種語言趨勢正與世界潮流反向而行?

拒絕開放大陸遊客赴台旅遊錯失機會

 逆世界潮流的還有,全世界都在向中國大陸的遊客招手,台灣當局卻不接北京伸出的橄欖技,至今不開放大陸遊客赴台旅遊,錯失了不少繁榮經濟的機會。這些年,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國力的增強,民眾日益富裕,出外旅遊的中國客越來越多,看好中國遊客會帶來經濟效益的國家越來越多,他們頻頻向中國遊客招手,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以帶動本國經濟。不僅歐美、東盟,連加勒比海的巴哈馬也青睞中國遊客,希望多一些中國公民赴巴旅遊。中國赴海外的遊客數每年以二成的速度增長,二零零五年的出國遊人數超過三千二百萬人次。如果早日開放大陸客台灣遊,對台灣經濟的帶動一定是正面的。

對熊貓說「不」違反人民意願

 中國熊貓是世界珍奇動物,熊貓溫柔怪趣,深受民眾喜愛,不少國家為取悅本地百姓,都紛紛向中國要熊貓,當年兩頭熊貓入住日本上野動物園,即時引起日本的空前熊貓熱潮。北京政府也準備了兩頭可愛的熊貓贈送給台灣人民,卻遭到台灣當局的拒絕,他們為熊貓貼上政治標籤,對熊貓也說「不」。事實上,台灣當局拒絕的不僅是可愛的熊貓,更是日益熾熱的世界潮流,是對世界人民共同嚮往和共同追求的和平愛好說「不」。世界人民喜愛,台灣人民也一定喜愛,也一定會受益,但台灣當局執意的「台獨」路線,把自己置身於世界的和平、和好的主流之外,最終受害的一定是台灣,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

 類似的情況還有,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為提升競爭力,台商紛紛轉道投資大陸,希望藉大陸的廉價勞動力及廣大的市場走出台灣經濟的困境,而台商及台灣都在兩岸經貿的互動中品嚐到甜頭。而這個全球都在看好,希望中國大陸更多開放的市場,台灣政府卻推出兩岸經貿「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新措施,進一步控制台商投資大陸,控制兩岸的經貿往來。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吸引外商投資的國土,不少外商熱誠大陸投資、大陸賺錢。台灣政府如果要「獨立」世界潮流之外,限制台商前進大陸,限制兩岸發展經貿交往,其結果一定是企業失去商機,台灣失去繁榮。

限制兩岸經貿交往失去商機

 據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發佈的最新統計數字,2006年台灣對大陸貿易總額為881.2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15.4%;對大陸貿易順差為385.5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6.6%,再創歷史新高。據統計,2006年,台灣對大陸貿易總額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20.7%,這一比例比2005年增加0.7個百分點;台灣對大陸出口額為633.3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12.5%,佔台灣出口總額28.3%;進口額為247.9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23.3%,佔台灣進口總額12.2%。台灣可以有這樣的收益,是北京單方面予以提供,對衰退的台灣經濟增添了不少正面的效因。

 在全世界都在拚經濟,尋求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之道,台灣上下卻在全面拚政治、拚選舉,這種將「去中國化」作為重要議題而行之的結果,是不知不覺的將台灣順應國際潮流的優勢去掉了,去的是國際潮流化。陳水扁在試圖擺脫兩岸和諧統一,尋求台灣「獨立」之路時,事實上是把台灣擺到了「獨立」於世界之外的地位,讓台灣成為逆世界潮流而動的一個區域,在全球潮流中逆水行舟自我矮化。(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