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 靜芝不戀高薪厚職 志在挑戰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8]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張慧燊 本報記者:沈清麗

 人生就是這樣奇妙,一個決定有時會影響一生。當年大學畢業後,年輕的高靜芝放棄中環高級寫字樓的高薪優差,選擇到觀塘國民漆廠,當一個不起眼的行政助理,月薪只有中環OL的一半多,還要起早摸黑,她卻是甘之如飴。現在回想起來,恬靜淡雅的高靜芝說,當時只想圖個學習機會,對工廠的待遇和工作環境倒沒有太多考慮;後來證明這個抉擇是對的,當初若不是由低做起,現在怎能傲視「同窗」?

 70年代,香港的大學生在社會上非常「吃香」,不愁找不到工作。高靜芝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同樣面臨很多很好的工作機會。「那時有兩份工作提供最後選擇,一份是在中環寫字樓,月薪約1,300元;一份是在觀塘工廠,月薪約800元,每星期六個工作天,八時半上班,五時半下班。」

大學畢業後 選漆廠任職

 高靜芝很多同學都選擇到中環上班。但她的想法和他們不同:如果自己不趁年輕有幹勁時往外闖蕩拼搏一番,以後恐怕就再也沒有這樣的心力了!況且,大學時學的是理論知識,工作時則應追求真實經驗。對工廠生產程序的學習興趣和對工作理想的追求,促使高靜芝放棄了中環的寫字樓,選擇往觀塘的工廠。

高靜芝加入國民漆廠後,當總經理行政助理。國民漆廠是一間家族式經營管理的工廠,行政助理的工作很繁瑣,同時負責生產、廣告、銷售、財務等多方面工作。兩年後,國民漆廠成立人事部,高靜芝由行政助理升級至人事部經理。

實踐取經驗 轉職大機構

 在國民漆廠工作了5年,高靜芝說,很開心在那裡學到很多知識,包括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和包容不同的觀點。在調往人事部工作後,職位的提升和月薪的上調,已使高靜芝傲視同窗。更重要的是人事部的管理經驗,為她後來轉戰地鐵公司、電話公司和機管局這些大機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高靜芝笑說,最後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5年後,高靜芝靜極思動,很想進一步挑戰自己的能力,於是進入了香港地鐵公司人事部。那時漆廠經理很捨不得她,特別為她舉行一個歡送會。高靜芝至今還保留著當年經理贈予她的金鎖匙,雙方也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電話公司高層 首位女華人

 香港地鐵公司管理很國際化,一切用英文,這對高靜芝來說,既充滿新鮮感,也有很大的挑戰性。轉職後,雖然高靜芝由人事部經理降為助理經理,她仍然盡展所長,把在國民漆廠所學的都全部使用出來。

 兩年後,高靜芝再次跳槽到電話公司任人事部經理。當時電話公司是擁有上萬名員工的大機構,很多管理層人員大都是英國男士。高靜芝大膽創新,為公司推出不少新政策,以能力表現自己,更以首位華人女性升至電話公司最高的管理層職位。高靜芝後來成為機場管理局人力資源總監,在事業攀上頂峰時,她再次選擇放棄高薪厚職,開始走上社會服務這條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