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溝通:重言行身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8]
放大圖片

 ■高靜芝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後與朋友合照。

 高靜芝現任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就家庭和婦女事務向政府提交多項建議。在她提倡的優質父母教育方面,卻不單是教導父母如何與子女加強溝通技巧,而更注重讓父母知道言行身教對子女的重要性。

 高靜芝的兩個女兒都在美國麻省理工大學讀書,每天都會從美國致電回港問候家人。這種行為讓高靜芝深感開心和欣慰,「如果父母是上進、負責、勤力的話,子女也一定是上進、負責和勤力的。當子女看到父母孝順長輩,子女也會懂得孝順」。

管教女兒 夫妻分工

 高靜芝說,父母的言談、舉止、處事方法都會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我在父母身上學會了很多優良的品格,父母是我的學習楷模。現在我成為別人的父母,也一樣重視我的言行身教對女兒品格發展的重要性。父母有需要幫助子女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關於子女的教育督導,高靜芝則主張夫妻兩人需要分工和配合。「那時我在機場工作,丈夫便負責管教女兒,在她們生病時帶她們去看醫生。到了星期天休息日,自己累得無法帶女兒逛公園,也是由丈夫帶女兒出去公園。有人卻因此誤會丈夫是個單親家庭」。

做好本份 開心快樂

 高靜芝對於兩個寶貝女兒有何期望?她卻認為,香港人很重視物質,常以名利作為成功的衡量標準。其實人生的目標應該是盡量做好本份,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也做個真正快樂的人。這也是她對女兒的最大期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