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添馬艦總部四模型亮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9]
放大圖片

 ■謝曼怡表示,行政署首次破例在標書評審階段加入公共展覽部分,以廣泛收集市民意見。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備受關注的添馬艦新特區政府總部計劃,4個設計模型終於正式曝光。行政署由昨日開始至5月底,公開展示4家投標承建商提供的設計模型,並破天荒地向每名入場的市民派發意見卡,讓市民直接就4個設計的外觀、形象等發表意見。

是次展覽為期約兩個月,除公開4個設計的模型外,還包括說明展板,及設計解說短片等,而展覽將分階段於香港及九龍展出,當局更首次向每名參觀市民入場時派發一份「意見卡」,市民可在7個主題中,就包括「美觀」、「凸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綠化及環保設計」等項目,針對4個設計剔選從「極好」至「不滿意」間的評語,而意見卡更設第8個選項,讓市民自行表達意見。市民在寫意見卡後,可投入在出口處的收集箱。

首次破例加入公共展覽

 市民亦可透過添馬艦發展網站(www.tamar.gov.hk)了解發展設計,有關網頁刊載了4個模型的資料,並提供影片介紹各設計的特色,亦可發表意見。

 行政署長謝曼怡在預展中表示,基於商業秘密等理由,過去涉及大型工程評審過程的標書內容,是不會公開的,但考慮到添馬艦工程的獨立性、重要性及順應民意,行政署首次破例在標書評審階段加入公共展覽部分,以廣泛收集市民意見,這亦是特區政府首次在標書評審過程中,加入公共展覽部分。

抽籤決定模型排列位置

 為了平衡嚴謹投標程序及公眾參與的意願,行政署已在標書中已標明設計模型尺寸、展板大小,以及宣傳片的長短,並規定4家投標者不能派人在場講解,亦不容許作出推介活動,如派發紀念品和宣傳單張等,以確保諮詢期內,市民可以不受影響地提供中肯的意見,避免任何損害投標程序公平及完整性的活動。

 在展館鋪排方面,謝曼怡指出,行政署以抽籤的形式決定各投標者的排列位置,稍後展覽移師九龍探知館時,亦會再作抽籤。

 對於會如何處理市民意見,謝曼怡表示,行政署已聘請了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作為獨立顧問,整理和分析所有網上及展覽現場收到的意見,製成報告,而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亦會把有關報告直接呈交添馬艦發展工程評審委員會,由評審委員會全權負責評審標書和決定批出合約的工作。她相信,最終的添馬艦發展設計,將由現時的4份標書設計中選出。

謝曼怡:收集意見製報告

 她續說,整個投標過程十分嚴謹,避免有利益衝突,而現時的4份標書均經過預審階段的篩選,其中每個聯營公司都涉及30多間顧問公司及承辦商,總數超過100間公司。

 按照評審準則,委員會將有6成考慮標書質素,4成則考慮建造的價錢,其中標書質素除了有接受公眾諮詢的設計和美觀方面外,還有環保、功能、技術、可持續發展等因素。

設計A:金門—協興聯營

 構思:「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

特點:

 - 政府辦公樓採用「開敞的大門」設計,象徵通達及開放

 - 立法會大樓為「玻璃圍合的圓錐」,象徵透明、包容及充滿創意動力

 - 行政長官辦公樓為「伸展的立方」,象徵端莊、持恆及前瞻

 - 穿過大門的草坡連接海濱和休閒設施

 - 採用綠色屋頂、雙層隔熱屋頂、太陽能光伏板、冷熱空氣自然置換通風等環保設計

設計B:寶嘉華潤營造添馬聯營

 構思:「開明政府」、「開闊空間」、「共融共享」

特點:

 - 政府大樓設計採用線條鮮明的幾何圖案及長方形樓體,象徵「和諧」理念

 - 行政長官辦公樓採用正方形配以石材底座,體現政府的辦事效率、穩定性

 - 立法會大樓運用大量玻璃,形成高透明度的玻璃建築物,象徵獨立與莊嚴

 - 政府總部外圍建有流水佈置,如瀑布景觀,予人開放的感覺

 - 香港首個城市森林,400多棵成齡樹組成,1.5公里的海濱長廊

設計C:瑞安—保華聯營

 構思:「公眾的添馬」

特點:

 - 政府總部大樓採用動態建築設計,體現國際大都會動感魅力

 - 政府總部大樓採用無柱外框鋼結構

 - 建築物採用綠化天台、自然通風雙層幕牆、太陽能及風能發電,綜合導光及導風器等環保設計

 - 都市綠化走廊,包括海濱長廊及添馬公園

 - 設計採用通風、通透的設計,形成一無阻隔海景

設計D:中國建築—禮頓—有利聯營

 構思:以「帆船」為概念

特點:

 -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大樓佈局以古代象形文字「舟」為概念,寓意行政立法相互協作令香港前景一帆風順

 -立法會辦公大樓前方為一個呈珍珠形狀的會議廳,突出其獨立形象

 -政府總部大樓外牆及室內均採用大量玻璃透視設計,凸顯香港朝向一個更開明及更開放社會

 -主建築物融合空中花園設計配合全面性環保節能規劃

 -海濱地帶設計,包括海濱長廓、空中迴廊、大噴水池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計劃小資料

 總造價:51億6,890萬元(用以設計及建造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綜合大樓、休憩用地及相關設施)

 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造價:29億5,000萬元

 預計呎價:每平方米1.16萬元

 添馬艦用地總面積:4.2公頃

 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用地面積:2.2公頃

 休憩用地面積:2公頃(若包括文娛用地及海濱長廊休憩用地,則合共10.8公頃)

 預計容納人數:3,270名(其中2,710人為政策局職員)

 首長級人員辦公室預計用地:19平方米

 文員、助理人員辦公室預計用地:4.1平方米

 預計落成年份:2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