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沒收」式執法受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03]

 【本報訊】據中央電視台《經濟信息聯播》4月1日播出的《城管「沒收」式執法受挑戰》實錄,專家從新物權法的角度討論了城管沒收無證小販的東西到底合不合適。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王軼說:「如果沒有法律上非常明確的法律依據,任何機關和個人是不能夠隨意地去沒收包括流動攤販在內的他們的生產工具,或者是他們其他的私人財產。」

 中共廣東省委黨校法學部教授宋儒亮表示:據統計2004年城管就有約14項職能300多項權力,都是工商、公安讓渡過來的,沒有經過一部法律來授予。

學者釋「大國」:百姓自由安樂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秦暉,近日應邀在廣州專題演講「什麼是大國」時表示,「只有有了偉大的制度,自由的人民,才可算是大國」。

 在回答一名女聽眾詢問如何看待重慶「最牛釘子戶」現象時,秦暉表示,這種現象表明民眾的權利意識與日俱增,本質上是「公共利益」的問題,主要取決於是否能得到百姓的認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