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當勞今年將組工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03]
放大圖片

 ■麥當勞涉嫌違規用工,廣東省總工會、廣州市總工會及廣東省勞動與社會保障廳介入調查。 法新社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于文蓮廣州2日電】就「麥當勞肯德基涉嫌違規用工」問題,廣東省總工會、廣州市總工會及廣東省勞動與社會保障廳已從上周5開始介入調查。

 據廣州市總工會介紹,全部調查將於明日結束,有關部門將根據調查結果,確定麥當勞等企業行為是否屬違法用工。

 據廣東省勞動與社會保障廳方面回應,如調查結果顯示麥當勞等企業確係非法用工,將按照國務院此前頒布的《勞動監察保障條例》對其進行處理。

限期支付差額

 按照《勞動監察保障條例》中的第26條,用人單位如支付勞動者薪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分別責令限期支付勞動者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差額;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廣東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省及廣州市工會已與麥當勞多次協商組建工會事宜,歡迎職工加入工會,力爭盡快完成組建工作。在今年的廣州市總工會十五屆十次全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陳偉光表示,2007年工會組建重點是麥當勞等外資企業。目前,廣州市組建外商投資企業工會達4,024家,佔經濟普查外商投資企業數的69.5%。

或涉法律盲點

 此外,由於業內人士有反映,麥當勞等外資企業用工或有涉國家法律「盲點」,廣東省總工會在回應該事件時,也表示工會將推動完善勞動用工的有關法律法規,推動完善最低工資、工作時間、勞動安全衛生、社會保險等勞動標準制度,通過事實勞動標準認證來維護職工的權益,並加大在各類企業尤其是在非工企業組建工會的力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