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殺警案兇徒移凸鏡利襲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05]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人隧道內的凸鏡,本為保安及道路安全之用,豈料這些凸鏡卻可能成為殺警的幫兇。科學鑑證主任鍾偉華昨在死因庭上指出,尖沙咀隧道槍擊案現場行人隧道內的其中4面凸鏡,曾有被人移動的痕跡,而當中一面凸鏡經調教後,可令伏擊者處於盲點,隧道內的視線則可由原先的3米範圍大幅擴展至8米,令遭伏擊的警員完全處於「敵暗我明」的境地。

 槍擊案現場的梯間平台共有4面凸鏡,隧道內向廣東道的遠處出口亦有一面凸鏡,鍾偉華在路政署工程師及鏡面附近的一些線及階磚的協助下,證實當中4面凸鏡曾在案發前被移動過。鍾偉華指出,在5面鏡當中,3號鏡(見圖)至為重要,該鏡亦確被移動過。

調較凸鏡除心理威脅

 「未調教前,只要居於隧道近平台位置的警員細心察看,也可看到站在柯士旬道一方樓梯底位置的伏擊者,調教後的位置則很難察看;對伏擊者而言,他可透過該鏡看到正在步向平台位置的警員,經調教後,其視野將可由3米大幅擴闊至8米。」鍾偉華又指,平台上的4號鏡亦經調校,這會令準備轉向平台的警員視野,由柯士旬道一方的下半段全部13級樓梯,減至7級。

 「如伏擊者站在第8級樓梯或以上,則會成為盲點。」他又稱,在隧道內遠處的1號凸鏡未移動前理論上可反射出梯級位置,但由於距離太遠及燈光問題,實際上難於察覺,等同無用;鍾指出,該凸鏡亦曾被移動,「伏擊者把凸鏡移動後,等同移除一個心理威脅。」

現場檢獲無度數眼鏡

 凸鏡距離地面2.1至2.5米,鍾偉華指一個身高1.77米的人要視乎手臂長度才知是否能調校鏡子角度,身高1.8米的他則試過能輕易調教凸鏡的角度。案中一名死者徐步高的身高為1.77米。尖沙咀槍擊案的總證物員梁榮傑則於昨日庭上指出,曾把一個在槍擊案現場檢獲的啡框眼鏡轉交眼科醫院化驗,結果顯示該副眼鏡屬沒有度數的平光鏡。死因研訊將於下周二繼續,曾為多名涉案人士作財富調查的彭慕賢將會出庭作供,分析徐步高等人的財務狀況,由於當中涉及大量文件,料需作供兩天。

案件編號:CCDI-2261、515/2001, 373-4/2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