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潛水機械人賽城大圓玄摘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0]
放大圖片

 ■大專組冠軍隊伍成員,全部是城大電子工程系一年級的內地生。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陳默)日新月異的科技為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給地球造成越來越沉重的負擔,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成為當代科學家的新考驗。昨日舉行的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總決賽模擬極地冰下考察環境,讓參賽隊伍設計出既不污染海洋環境、又能高效完成考察任務的機械人。中學組及大學組的勝出隊伍均靈活運用氣壓裝置控制機械人,簡單又達到環保目的。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於去年首辦,讓學生學會機械人應用技術外,也加強他們對海洋生態保護的興趣及關注。若能順利籌得資助,冠軍隊伍將於6月到加拿大參加「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

16隊中學生5隊大專生參加

 今屆比賽共有16支中學生隊伍及5支大專生隊伍參加,也是首次有大專生參與此項賽事。比賽包括機械人實戰賽和技術報告兩部分。昨日舉行的實戰賽中,參賽隊須控制機器人潛入水底完成3項任務,包括在水中的器皿頂部穿線、打開器皿蓋子放入指定物品、在模擬冰面(以塑料膜替代)下捕撈海藻(以乒乓球替代)。

5個月合研出第3代機器人

 贏得中學組冠軍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的6位成員,年齡跨度相當大,從中二生到中六生都有。他們均為製造機械人方面的「新鮮人」,但卻在短短5個月中,合研出功能愈趨完善的第3代機器人。指導教師胡禮明表示,他們利用阿基米德的浮力定理,不停地往水管內泵入空氣,以控制機械人的運作,「機械人配件都是改造自園藝工具,整項工程只用了3,000元。但機械人的運作無污染、無噪音,也不會對水中生物產生影響,非常環保!」

冠軍隊讚學校支持他們

 獲大專組冠軍的城大Penguin隊隊長、來自上海的戴博則稱「獲勝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為之前花了大量功夫,甚至春節我都沒回家過年」。這隊冠軍人馬均是電子工程系一年級的內地新生,他們稱讚學校給了他們很大支持,「許多的實驗室都可以讓我們使用,在內地雖然也有先進的科研器材,但本科生連碰都不能碰。」為了配合比賽的環保主題,戴博和他的隊友還翻閱了大量有關南極的歷史文化資料及外國的環保措施,更將隊伍命名為Penguin(企鵝),「因為只有企鵝才能在南極生存下來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