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DII擬放寬 准投資股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陳嘉文)隨著QDII(合資格本地機構投資者)實施一周年,內地正準備放寬有關業務範圍,進一步「北水南調」。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昨在港表示,由於QDII推出至今發展穩健,當局考慮擴大QDII業務範圍,希望新措施可盡快出台,當中包括放寬投資工具範圍至非定息產品。另外,銀監會與外匯管理局昨亦配合劉明康訪港,頒佈措施放寬QDII市場准入條件,允許註冊資本金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的信託公司從事受託境外理財業務,有關措施即日生效。分析人士指出,非定息產品涵蓋範圍廣泛,包括浮息票據、股票等等,令QDII的投資策略更靈活,有助增加吸引力。

 劉明康昨在港出席「QDII業務工作小組會議」時表示,目前當局正整理QDII第一階段發展情況,經檢討後,認為有必要研究擴大範圍,銀監與外管局已就擴大QDII的範圍擬訂良好的方案,待取得市場參與者及其他監管部門的支持後,會將新措施盡快出台,但他不願透露擴大業務範圍的詳情,只表示會放寬投資工具範圍。

信託公司符條件允參與

 本港業界普遍預期,QDII的投資工具範圍將由目前的固定收益產品(非股票),放寬至證券產品包括港股等,以提高相關產品的收益率。

 而配合劉明康是次訪港,銀監與外管局昨發布《信託公司受託境外理財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允許註冊資本金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的信託公司從事受託境外理財業務,促進信託公司的健康發展,鼓勵具備資質的信託公司進行審慎金融創新,提高自身競爭能力。此前,內地僅允許境內指定銀行、保險公司及基金管理參與QDII。

 對於內地計劃擴大QDII範圍,金管局表示歡迎,認為有助進一步便利內地資金流出,為本港銀行及金融業提供更多商機。

渣打:助刺激市場需求

 銀行公會主席兼渣打香港行政總裁蘇利民指出,內地及本港監管機構就QDII一直有作持續性探討,但市場需要時間去認識有關產品,內地政府的態度審慎但做法正確。他又指,QDII第一階段之進程順利,相信擴大QDII投資範圍將有助刺激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

中銀:發展將循序漸進

 中銀香港(2388)副總裁林炎南表示,未來QDII的發展將循序漸進,並需配合國家政策進行。對於QDII的投資工具會否擴闊至證券類別時,則表示當中涉及的風險認授性及資本性投資項目相關之因素較為複雜,但相信以該行在投資產品業務的經驗,有能力配合相關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