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業主拒拆遷 深新地標擱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1]
放大圖片

 ■蔡珠祥已變「孤島」的房子。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10日電】規劃中取代現時的地王大廈,將成為深圳新地標的深圳第一高樓,因物權問題難產。發展商原本規劃在深圳蔡屋圍投資30億元人民幣,興建高逾400米計88層的蔡屋圍金融中心;在拆遷過程中,包括香港人蔡珠祥在內的7名業主與發展商無法達成賠償協議,成為「釘子戶」,蔡珠祥更於今日向深圳市政府申請行政複議,要求推翻本於明日執行的搬遷令。蔡更在房屋內儲存煤氣罐以及石頭,準備對抗強制拆遷。

 深圳第一高樓地王大廈旁的羅湖區蔡屋圍村,因地處中心區域,稱其為「黃金村」並不為過。3年前內地著名的京基集團與蔡屋圍村股份公司簽約,徵收佔地約4萬7千平方米的土地,準備在該村投資逾30億元人民幣,興建樓高逾400米、共88層的深圳第一高樓-蔡屋圍金融中心。此事亦被羅湖區政府、深圳市政府列為重點發展計劃。但這個計劃,卻因賠償額度談不攏,該村7名釘子戶釘死地盤而擱淺。

釘死地盤第一高樓難產

 7名釘子戶之一、拒絕搬出、誓與樓宇「共存亡」的57歲港漢蔡珠祥表示,自己原為該村原村民,於1972年赴港定居並從事地盤工作多年,因為其妻及一雙兒女均為當地村民,故獲分配有永久使用權的宅基地。而近年其將祖屋改建為6層樓高的出租屋,同時在村內另一出租屋購買了一個約600呎的單位。

 但3年前,京基集團與蔡屋圍村股份公司簽約,徵收該村土地,不想村公司直至去年9月才通知村民。而且每平方米只賠償6,500元人民幣,若以他擁有的800多平方米住房面積計算,合計獲賠約534萬元人民幣。「但是現在這邊附近的二手房都已經18000元了,應該賠我1500萬才對,差了1000萬不如去搶。」蔡珠祥說。

 雖然蔡認為賠償不公,但去年底至今當地已有382戶搬走,只剩下7家「釘子戶」。發展商為免深圳第一高樓的工程受阻,先在村內築起圍牆並將已清空的樓宇拆卸,如今只剩下6棟樓宇容後處理。因為開發商一直在進行平整土地工程,蔡家的樓在整個工地上變得孤零零,與周遍密集的房屋群形成強烈對比。因蔡一直未能妥協,發展商及村股份公司向深圳市國土資源和房產管理局申請裁決,該局隨即裁決要求蔡接受原來的補償方案,並要在11日前搬離讓施工隊拆卸樓宇。至今日已屆要求遷出的20日期限的最後一天,但蔡氏一家仍拒絕搬走,繼續抗爭。

指補償遠低於市場價格

 今天下午,蔡妻張蓮好向深圳市政府行政複議辦公室遞交行政複議申請書,認為發展商只補償每平方米6500元人民幣的價格遠低於市場價格,違反了國務院「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中規定以房地產市場評估補償價格的規定。據悉,該辦公室研究後將於15日內作出回覆。

 為防止發展商在回覆前動武或通過法院申請強制令,蔡在房屋內儲存煤氣罐以及石頭,隨時準備應對暴力拆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