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路下周大提速 港滬縮短五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2日電】內地鐵路將於本月18日大面積提速,屆時部分鐵路幹線時速最高可達250公里,內地主要城市間的列車開行時間大幅壓縮,港人出行到內地亦直接得益和便捷。香港九鐵表示,為配合內地鐵路全面「提速」,由本月18日起,本港至廣州、肇慶、北京及上海的直通車將實施新的行車時間表,所有車票價格將維持不變,其中如滬九直通車的行車時間,會由原來的25小時縮減至20小時,其他幾條路線行車時間則與以往相若。

 全國大提速後,屆時,共計6,003公里的既有鐵路幹線將實施時速200公里,其中846公里線路時速更可達250公里。內地鐵路將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華東、中南、西北、東北地區的重點城市間,大量組織開行高密度、高速度、高等級的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動車組旅客列車,形成以北京、上海為中心的快速客運通道。

全國提速 鐵路客運增18%

 據悉,新的列車運行圖共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257對,分四階段實施,今年4月18日,首先開行140對動車組。屆時,主要城市間的旅行時間大幅度壓縮。北京至哈爾濱全程運行7小時50分,比現在的列車運行圖最快客車壓縮2小時40分。北京至瀋陽3小時59分,壓縮1小時33分。北京至上海9小時59分,壓縮1小時59分。

 中國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今日在此間表示,提速後,全國鐵路客運能力將增長18%以上,貨運能力將增長12%以上。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在這次大面積提速中,香港人最能直接體會到的是廣深鐵路上的快捷。提速後,從廣州火車東站到深圳,將由原來的65至68分鐘,降低到52至55分鐘,縮短了13分鐘,而今後從香港到北京等地更為高效的鐵路交通則將主要通過高速客運專線的建設來實現。

 此外,是次提速將推出全新高質量的「子彈頭」式的動車組列車,按照優質優價原則,本可以申請按新產品質量和成本重新定價。但鐵道部決定不申請更高的票價。分析人士表示,鐵路多次提速後,相對低廉的票價、市中心到市中心的「區位優勢」、運輸時間差異的縮短成了鐵路搶客的法寶。

鐵路網既有線路 終極提速

 消息指,此次第六次大面積提速已達到國際鐵路在既有線提速改造的目標值,中國鐵路將終結在既有線上再提速。今後中國鐵路將著眼於建設高速客運專線,使其最高速度達到350公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