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以史為鑒非要延續仇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3]
放大圖片

 ■12日上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受到日本參眾兩院議員的熱烈歡迎。 中新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東京1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在日本國會眾議院發表題為《為了友誼與合作》的演講時強調,中日「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國主張以史為鑒,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開闢未來。此外,他希望,日方認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諾,慎重處理,反對「台獨」。(溫家寶演講全文刊本報網站:http//www.wenweipo.com)

 溫家寶說,如果說安倍晉三首相去年10月對中國的訪問是一次破冰之旅,那麼我希望我的這次訪問能成為一次融冰之旅。

 溫家寶用大量事例深情地回顧了自秦漢以來中日交往的歷史。溫家寶表示,中日兩國人民長達二千多年的友好交往,曾被近代五十多年的那一段慘痛、不幸的歷史所阻斷。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使中國人民遭受了深重災難,人員傷亡慘重,財產損失巨大,給中國人民心靈造成的創傷難以用語言來形容。那場戰爭也給日本人民帶來了巨大苦難和創痛。

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

 溫家寶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歷來堅持向前看,一貫主張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強調以史為鑒,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開闢未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日本政府和日本領導人多次在歷史問題上表明態度,公開承認侵略並對受害國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對此,中國政府和人民給予積極評價。我們衷心希望,日方以實際行動體現有關表態和承諾。中日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實現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完全符合歷史潮流和兩國人民願望,也是亞洲和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溫家寶並提出中日關係發展的五大原則。(見附表)

 在台灣問題上,溫家寶指出,《中日聯合聲明》等三個政治文件,從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實上總結了兩國關係的過去,規劃了兩國關係的未來,是中日關係的基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決不容忍「台獨」,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推行「台灣法理獨立」和其它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希望日方認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諾,慎重處理這一問題。

泰山富士山喻中日友好

 溫家寶說,貴國有句諺語:「儘管風在呼嘯,山卻不會移動」。中日兩國關係的發展,儘管經歷過風雨和曲折,但中日兩國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樣不可動搖。開闢中日關係的美好未來,要靠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的不懈努力。

 日本參眾兩院約480名國會議員聆聽了溫家寶的演講,十餘次報以熱烈的掌聲。據悉,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